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金实论·新金融如何发力实体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金实论·新金融如何发力实体经济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

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做好服务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朱少平

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给国内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但是就金融行业来说,由于方方面面的限制,包括体制、业务、防范风险等方面的限制,使一些金融机构不能够完全防范风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就要想方设法地创新自身产品,开发更多的产品,使其更多地服务于国内的实体经济。例如银行方面,目前银行的业务主要有六大部分:存款、贷款、结算、支付、票据和理财,除了这些业务以外,银行还要考虑如何创新自身企业和自身产品,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企业。但是在创新产品的过程中,防范风险也非常重要。

目前,中国的经济面临“成长的烦恼”,国家要调整经济结构,要把衣食住行发展起来,将多余的投资挤出去,挤到文化、旅游、健康、长寿等领域。所以,金融机构如果不改革、不创新,就面临着倒闭的风险。不仅银行,证券公司也面临业务创新问题,除此以外,包括信托、保险、融资租赁等都面临创新问题。

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第二部分就是互联网本身的金融。互联网本身的金融包括P2P、O2O、众筹、网上支付以及虚拟货币。严格来说,我们目前国家法律对于互联网虚拟货币是不认可的,下一步如何监管,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

在新金融的条件下,中小企业以及创业、创新人士不仅要适应目前环境的变化,研究这些新的金融现象,还要采取措施,学习利用好这些手段。例如研究银行新产品、股票的发行上市以及信托、基金、保险、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内容,企业学会了这些知识,才能够借助这些手段促进企业快速发展。许多中小企业设立之初,成长速度非常快,企业家的成长也要赶上企业发展的速度。

所以,目前国内金融中小企业面临着一个大好的发展时机,所有的中小企业一定要在这个过程当中加强历练,多多接触和学习新的知识,特别要研究新的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