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金实论·新金融如何发力实体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金实论·新金融如何发力实体经济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于武:

金融业应依附并服务于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于武

目前中国面临着经济增长压力大、价格上涨困境、国内需求疲软、外部需求出现裂纹等现实问题,而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不断减弱,我国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参与国际分工的竞争格局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在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加实体经济利润,经济也将面临巨大风险。

为什么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是资金的融通,金融的存在让资金可以在实体经济的各个企业之中流通,在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同时,给企业带来了宝贵的资金流,让企业的生产经营可以顺畅地进行下去,可以说,金融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输血器”。

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双轮驱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发展实体经济、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多年经济快速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必须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期。

金融本身就是服务业,它应该依附并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应该凌驾甚至操控实体经济,如果实体经济越来越萎缩,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债务危机、金融危机,这也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健康发展。

随着近几年新金融的快速发展,如何让“互联网+金融”模式更好扎根、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也一直是广泛热议的话题。判断新金融的优劣,应该以能否发展和提高要素生产率为标准,切实提高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宽度和深度,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才能够称之为互联网带来的金融创新。

事实上,中国的新金融已呈现出多种发展的业态,而且普遍发展都非常迅猛,比如移动支付,在这几年,无论针对个人还是企业,都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而随着人民币进入SDR,又将加大跨境支付的市场快速发展。在目前互联网市场高速增长、技术水平日益创新的环境下,快速发展的移动支付行业更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正扎根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去帮助实体经济解决问题,使其焕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