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一周年: 多项政策落地开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各地进入政策落地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5个省份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的国企改革工作计划。其中,提高证券化率、清理“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改革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此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市场化兼并重组也将加速,包括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都是下一步地方国企改革的重点。

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的上海,将金融创新与国资改革相结合。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提出将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重点,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并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扩大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和规模。截至目前,有18家上海市国资上市公司筹划资产重组。

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金兴明介绍,上海将全面完成市管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快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确保整体上市企业占竞争类企业总量40%以上,“十三五”末力争超过50%。今年要在实现金融企业国资统一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实体经济(产业)+虚拟经济(金融)+技术经济(互联网)”新模式,实现产融结合。

山东提出要“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已基本搭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制度框架。目前山东设定的70项改革任务中,除员工持股办法需待中央明确相关政策外,其余已全部完成。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等改革举措均走在全国前列。此外,山东省还着力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大国资委”监管框架初步形成。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重庆,重点领域的改革亮点频现。积极搭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3+3+1”平台,推进建工股份等国企优质资产证券化,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快“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处置。今年以来,重庆市以资本为纽带、以重组为主线,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目前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经济已经开启,国有企业成改革“先锋军”。今年上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总部设在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先行开展改革试点。加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模式和途径。

下一步重点关注三方面

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强表示,国企改革有自身的逻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单改哪一项都是不够的。这也是我们在改革实践中认识到的。

有业内研究者表示,前一阶段的动作为继续推进国企改革打下了较为牢固的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国企改革的信心。下一步,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各项改革都将会不断深化,预计兼并重组、去产能以及地方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三个方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央企重组将会以多种形式向前推进。资深国资专家李锦认为,在“大企业时代”背景下,按照国内外市场竞争与央企瘦身健体的内在需要,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组将成为国企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中心枢纽,以强强联合为龙头,兼并重组、专业化整合、拆分重组、内部资源整合、并购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托管与混合经济等多种方式运用的案例将不断涌现。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未来,央企在军工、通信、基建、能源、化工等仍有大量企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国资委将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试点工作。从地方层面来看,地方国企的兼并重组也是重点,多地已设定较为量化的兼并重组目标,要求缩减地方国企数量及打造大型企业集团。

国企去产能将会结合供给侧改革继续加速。此前,国资委宣布将全面铺开央企改革试点工作,主要有两个工作方向,一是结合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尤其是在能源性央企的去产能上更是定出了明确的硬性目标,即从2016年开始,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0%左右,3年内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家“僵尸企业”,用5年时间压减央企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使中央钢铁煤炭企业结构更加合理,活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地方国企改革承压提速,混合所有制成亮点。作为国企改革的前沿地区,地方国资委的改革压力颇大,但也动力最足。

以重庆市为例,在推进国企混改方面,重庆市通过扎实推进PPP投融资项目,推动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重庆市拟重点推进的PPP项目有13个,项目总投资约613亿元。与此同时,重庆市属国企还会进一步发力,根据自身实际分别采取增资扩股或部分股权转让等方式,引进核心技术或资金,增强企业实力,并通过其他投资者特别是民营投资者的进入,转换企业体制机制,促进企业发展。

山东省政府为了助推混改,制定出台了19个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的文件,将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20类70项逐个“击破”;此外还成立了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一期将形成200亿元规模,2只子基金已设立。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惠基金下一步的主要定位就是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辽宁省政府为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本钢集团、华晨集团、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辽宁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等9家企业的股权,全面推进“混改”。根据沈阳产权交易所公告,本次推出的9户省属国有企业,涉及总资产近6700亿元。据辽宁省当地有关人士介绍,这是辽宁省的核心家底,不仅资产质量好,而且有些盈利也很强。

近期,多省市纷纷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将着力点落在了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市场化改革,并有大范围铺开的趋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