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9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

做实双创,微天使将全国范围落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国明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中)

8月19日,由山东省淄博市政府和中科招商集团双创新生态核心企业北京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淄博微天使联盟双创综合体”在淄博市高新区举行落地仪式,宣告首个“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地正式落地淄博。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集团未来还将与国内其他城市加强合作,逐步推动双创综合体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棋落淄博

《中国企业报》:搞创新创业一般会首选北上广深这些主流城市,微天使联盟设立双创基地的第一站,为什么会选择淄博?

单祥双:中科招商在搭建双创新生态过程中,重点培育三大主体:一是创业教育,通过创业教育点燃创业激情、普及创业技能、提供创业支持,从而使大家在创业路上少走错路、弯路,走对路;二是创业投资,中科招商最初就是做创业投资的,所以不忘初心;三是创业服务。这三大方面形成了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同时与其他方面联系起来就构成了要素集成。基于此,中科招商目前双创新生态成员企业共有100多家。

中科招商最早提出的“三基”工程,即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设基金是解决资本支持的问题,建基地是解决平台支持的问题,兴基业最终是解决产业支持的问题。兴基业也可以看做是解决创新创业问题。因此,兴基业是双创中“三基”工程最重要一环,兴基业是目的。

《中国企业报》:那么,兴基业怎么能兴起来呢?

单祥双:可以说传统的线下是比较难做的,但是微天使联盟则是将线上资源与线下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了微天使联盟的新模式。也就是说,先把众创聚合起来,再选择众创适合的区域落地,选择适合的基地进驻,再配套相关的创业教育、创业投资、创业服务,就构成了全新的众创空间模式。

选择落地淄博,本身就是创新。北上广深这些城市企业群落较大,群体较多,比较容易汇聚力量。但是,淄博汇聚这些力量还有难度,同时像淄博这样急需转型升级的城市,在中国有很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示范性,如果可以将淄博市的众创空间做好,无疑是走出了一条新模式、新范式和新路径,那么在全国搞众创就能变成现实和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淄博的众创空间刚起步,首轮就汇聚了40多家战略性新兴企业,这些企业不光解决汇聚众创的问题,更是助力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不同程度地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所以,通过创业来拉动转型升级,服务转型升级,并且通过创业把当地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孵化起来,从这个角度来看,落户淄博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

做实双创

《中国企业报》:微天使可以说是一个金融企业,包括中科招商是一个老牌的PE。那么在双创综合体形成中需要政府金融企业的合作,这中间的决策应该是怎样的?

单祥双:中科招商最早就是在做双创,只不过是通过资本支持来推动双创发展,目前已有15年的历史。期间,成功的企业很多,失败的企业也不少,中科招商不仅从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吸取了很多教训,所以能够清楚地认识到怎样务实地、踏实地出实招、真招、硬招解决双创问题。

在双创中,其实最缺的是资本。因此,我们在双创领域实施“资本+双创”、“互联网+双创”、“产业+双创”的模式。我们在把三股力量汇聚到双创中时发现,不实施“资本+”,不解决资本支持,那双创这枚棋就不可能激活。当然,只有资本支持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互联网+”,因为用互联网可以网聚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并能够更高效地支持双创。所以,微天使联盟在实施“互联网+”的同时还依托中科招商实现了“资本+”。此外,中科招商长期投资形成了庞大的企业集群、产业集群,在地方转型升级同时形成了庞大的存量产业集群。用“3+”的理念来助力双创,双创就能够做实。

《中国企业报》:你提到的做实,那么这个做实的体验是什么呢?

单祥双:解决众创的问题就需要“3+”,就是“资本+”、“互联网+”、“产业+”,“3+”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这就破解了中国双创,尤其是在二三四线城市发展双创的瓶颈。

来看淄博市,淄博是老工业基地,淄博的工业历史非常辉煌,存量大,那么产业的转型升级谁来转?靠什么转?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资本、人才和技术,我们通过双创综合体就可以汇聚这些方面,实现与上市公司对接,既可以实现当地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可以为当地培养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中国企业报》:现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任何一个城市难度都非常高,在北上广深这些城市,传统产业还算是比较开放,但是在其他城市可能就比较封闭,那么如何让封闭的变得开放起来呢?

单祥双:现在再封闭下去就没有出路了,所以逼着很多地方不得不开放。

微天使联盟进入这40多家企业,对接的就是淄博以新材料为主的传统产业,这些企业其自身有强烈的开放需求。政府也支持企业开放,推动企业开放。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不是见一次面就能解决的,需要天天在一起摸爬滚打,和企业一起研究转型升级的问题,直到企业转型升级成功。转型升级其实很简单,通俗一点说就是做减法和加法:减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加则是技术和人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