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信息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信息产业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有想法 大数据实施方案才好落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季辰

政府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往往由企业来负责,他们应该如何与政府合作呢?博图纵横副总石峰在和政府接触的过程中感悟到:“政府有很多思路和想法,从领导到基层,大家非常希望创新,在机制变革中,都在尝试做一些事情,政府真的很想为老百姓做好服务,但是苦于没有很好的技术、工具。尤其是信息化社会,传统的方式越来越难适应社会变革。”

从政府的态度上能看出,政府非常希望牵头各方共同做大数据的工作,很多的公共服务,只有政府人员才真正理解,服务型思维的转化,其实只是动作的快慢而已,因此,大数据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抓手、工具。

政府大数据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只有从上到下联动,才比较容易做成,反之则比较痛苦。

记者通过与专家的接触,感受到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的项目往往有这样的特点,首先政府领导重视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城市的主管、主要领导要能从思想上帮助干部队伍,来理清大数据在各类公共服务中的措施。部门的数据交换是个难点,这就是为什么要政府重视。其次,要求承建单位有丰富的经验。目前情况是,在这方面做项目的很多,但真正深入落地的不多,作为承建者,应该切入每一项业务流程。

政府治理技术面临环境变化,也考验着政府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教授就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做过以下分析:第一、端产品的异军突起。第二、网络的快速融合和渗透。第三、计算方式的强势突破。从PC到移动终端,到智能系统,端产品呈多样化、移动化、智能化趋势。

在网络快速融合上,我们设施本身在演进,从传统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我们原来的这些架构,不管X86也好,已经不适合大数据的要求,未来是什么样?未来数据开放是一种生态。这个背后,大数据是一个根本性的东西,带来了渗透、融合,也带来了变革和创新。

政府看上大数据企业,一般是具有真正可执行的技术和实现能力。大家都知道,大数据行业群雄并起,大家有的拼资本,有的拼政府资源,有的拼技术。对此,石峰有自己的看法,他提出:“政府关注的东西无外乎是解决自己的问题,提升为百姓的服务和水平。”专家的意思是说,管理向服务转化的过程中,如果你提供的平台还是管理思维,那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因为,政府本身除了数据中心外,IT人员的精力十分有限,所以他们很希望企业的方案能深入业务流程,这需要企业去理解政府。政府招投标还是很慎重的,专家组足够为他们来做分析、判断了。总而言之,我们能把能做的讲清楚,围绕他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构建良性循环。

商业公司非常希望拿到政府数据来做生意,如果为政府做大数据的企业,要有这个心思,首先要明确政府一般对敏感数据不会放手,数据库通常是由政府掌管,他们的数据商业运营的敏感度很高,与公信力紧密相连,因此,为政府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的企业不太适合市场化运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