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制造外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制造外边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南崛起短板:
产业环境羁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瑞梅

越南崛起短板:产业环境羁绊

这几天,在诺基亚工作的小刘显得有点担忧。微软公司7月17日已经宣布今后一年将裁员1.8万人,其中大部分在中国。与此同时,微软宣布将诺基亚手机工厂从中国迁往越南。

微软并不是第一家缩减中国制造工厂的科技公司。近年来,越南经济增长速度惊人,吸引了全球制造商蜂拥而至。

相比中国内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成本的确更加低廉,水电、原材料等成本也更便宜。数据显示,目前越南员工的基本工资是700—750元每月,加上加班费、补助等一共1000元左右。

而相对而言,中国的人工成本却持续上升。从2007年至2012年5年间,中国一线操作人员薪酬的累计上涨幅度在上海地区达到73%,在华东二线城市达到83%。在普通二线城市,工人工资也基本都在2000元以上。

随着中国大陆人均工资水平的提高,劳动人口的减少,生产成本的提高,不少制造商都把工厂从大陆迁到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一位在越南办厂的台湾老板称,之所以在越南设厂,就是因为越南工人工资低,只有大陆的40%。

不过,在生产成本低廉的同时,越南制造业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越南员工责任心不强,效率低下饱受诟病。有媒体报道,越南1.5个工人的工作量相当于中国内地一个工人的工作量。而且越南工人普遍不如中国工人受教育程度高。

一位在越南反华事件中受到冲击的台企老板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抱怨,越南“劳动力资源不足,文化素质低,不勤劳、无组织纪律……完全没有优点”。

在越南做生意的华人郑南表示,在越南设立分厂的内地公司、台企、香港企业多数都是从中国内地引进一整套的设备,包括选择越南作为生产基地的三星电子都是从中国内地采购零部件。

郑南认为,越南有的只是廉价的用工价格和地皮,“制造行业目前在越南只是改善阶段,还没到精益求精的水平,而且相关配套跟不上。”郑南说。

英国《经济学家》分析,所谓劳动密集型生产商将离开中国寻找更廉价目的地的说法是夸大其词。通过对众多新兴经济体2013—2018年劳动生产率与工资上涨的对比预测,《经济学家》认为鲜有目的地会超越中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