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核心价值观贯穿
国资国企改革全过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孟书强

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谈到,不能在改革声浪中把国资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如何在改革之年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在实践过程中不走样、不被歪曲?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全过程,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每一环。

自上世纪90年代大规模国企改革以来,国有企业涌现了一批如郭明义、罗阳、陈超英等让国人感动的国企榜样,展现了新时期国企人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在国企改革与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生活腐化堕落、侵吞国有资产的负面案例,对国企形象和国企改革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甚至导致一些人把这些负面现象和国有企业体制联系了起来。追根溯源,这些人之所以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为了一己之私不惜侵吞国有资产,把国企改革当成牟取暴利的机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价值观的错位、思想的错位。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办公厅不久前也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无疑是根治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价值观错位、思想错位的对症良药。社会的广泛认同与思想共识是一切事业顺利推进的前提。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思想混乱必然导致行动进退失据。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涉及面之广、影响之深、阻力之大前所未有,国企干部员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也明显增强,这就迫切需要把这24字的核心价值观贯穿国资国企改革全过程,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每一环。也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在实践过程中不走样、不歪曲,确保不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

首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基本原则。具体说来,就是吃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要求,找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联点和对接处。在制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时,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考核、业绩评估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情况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和评判尺度。一句话,就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贯彻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始终,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其次,制定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方案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不必讳言,以往发生的一些把国资国企改革当成牟取暴利机会的现象,和当时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制度制定的漏洞不无关系。这就要求所有新出台的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方案,必须经过严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核程序,坚决避免任何新的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准的政策制度出台,对于以往出台的一些政策方案也要全面审查,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也要尽快清理和废止。新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方案制定必须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讲诚信守约,考虑人和自然的和谐,考虑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间的公平,把民主程序和法治思维贯穿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制定的始终,贯穿于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每一环,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

最后,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国企治理和文化建设中。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企治理的重要准则,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增进企业内部和谐。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情况作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成效的重要考核标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上还要靠广大国企干部员工把其与日常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规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