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企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任腾飞

中央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了信,并在信中向全国广大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对我们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所有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看到回信时激动地说。

3月12日,在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学习交流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文明委主任黄丹华强调:“中央企业员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骨干力量,在开展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应做出榜样、走在前列,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要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和楷模。”

多年来,中央企业注重建章立制,不断创新载体,为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

据记者了解,从2012年3月4日开始,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3年底,中央企业已建立郭明义爱心团队26042支,志愿者人数达80余万人。中央企业爱心团队以雷锋、郭明义为榜样,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中国石化郭明义爱心团队将所属3万座加油站命名为“爱心加油站”,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客户提供“四心”服务,服务“返乡摩骑”超过50万人次,获得社会广泛赞誉。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目前有近百支郭明义爱心团队、上万名爱心团队成员,截至2013年底,共捐资540多万元,落成国珍希望学校7所,年受益学生人数超过3500人。包括“聚合工程”、“希望工程”、“春雨工程”、“慈善一日捐”等多个郭明义爱心团队活动品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

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爱心团队进行的爱心活动,只是中央企业做强做实郭明义爱心团队的缩影。

据了解,鞍钢集团2009年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又相继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工作室,制订了《郭明义爱心团队章程》、《郭明义爱心团队基础管理制度及业务流程》等制度,为中央企业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了表率;国家电网从2003年起连续11年开展“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发布《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使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和管理机制建设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中航工业举行“寻找身边的雷锋”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动员部署各企业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兵器工业集团开展“远学雷锋、郭明义,近学祝榆生、杨玉仙”活动,引导干部员工把雷锋精神落实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实践中……

两年来,中央企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社会,不断扩大覆盖面,在捐资助学、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援、文明引导、绿色环保、便民利民等多个领域奉献爱心,活动惠及贫困学生、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员工、残障人士、农民工等众多群体。

“2007年至今,我们参加了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挖掘选树宣传推介的全过程,也是团队的第一批志愿者,见证了爱心团队从小到大,由鞍钢、鞍山,到全省、全国的发展历程。”鞍钢集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成员表示。“目前,郭明义爱心团队的种子已经在中央企业甚至全社会生根,发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