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盐业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盐业文化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名盐

来源:中国企业报  

名人名盐

管仲首创国营

齐国理财家管仲开创了食盐官营制度。其内容及措施是:

民产,官收。盐资源为齐国官府拥有。下令民众砍伐柴草,煮海水成盐,从每年的十月份起,至来年的正月,积聚起3600钟盐由官府收购。在春季起始的农忙季节里,不得大批雇佣农民从事盐生产。

官运。不论是本国生产还是由国外买进来的盐,均归政府统制运销,转手卖给不产盐的梁、赵、宋、卫等国。这样不仅经济上可以获利,更可以通过控制盐这一重要必需品的运销,达到政治上、军事上左右诸侯国的目的。

官卖。对全国食盐人口要有详细的登记,由官府按时按册籍卖给盐,盐税成为人头税,人民在不知不觉中吃盐交税,无从逃避,也不会抵抗,政府可稳收盐利,而且盐利(税)数额巨大,不必另筹税源,国家用度已足矣。

管仲创立食盐官营制度,虽有不利于民的一面,然而却大利于国,“为辅国之大计”,是以各朝统治者无不重视。管仲亦被尊之为三大“盐宗”之一。

舜帝心系盐民

中国盐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其中古圣先贤与盐的不解之缘是中国盐文化的一个亮点。据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自中华民族始祖起,轩辕黄帝曾战炎帝于阪泉,败蚩尤与逐鹿,均涉及争夺盐池的战争。炎帝属下的部落夙沙氏还是海盐生产的创始人。自此之后,古圣先贤与盐的记载不绝于史。舜帝是道德文化的鼻祖“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历史上五帝之后,中国进入远古文明的尧舜时代。尧在位时,舜还是一个普通农家小伙子,在家里一直受到父亲、弟弟等家人的欺辱迫害,但舜均能忍让,从不计较,也辛勤耕种于历山,帮老百姓做了好多好事,发于畎亩之中,受到尧的赏识,就把王位禅让给了他。舜继承和发扬了尧的长处。精心治理天下,处处为百姓做好事。在历山的西南方有个著名的盐池叫解池。是最早开发利用“自然成盐”的大盐池。舜十分关注盐的采集和盐民生活,也来到解池,见到南风吹来,沿岸的盐水迅速蒸发,凝结成盐颗粒,朝取暮生,暮取朝复,取之不竭。舜身体力行,与大家一起取盐,虽然累得精疲力竭,十分辛苦,但有了盐,可以换回很多其他物资,老百姓因此也解除了贫困的痛苦和烦恼;有了盐,可增加财政收入,为治理天下办更多的好事。因此,舜十分高兴,劳动之余,和解池的盐民一起,欢歌载舞,为感谢上天体怜苍生。频频刮来南风,使盐获得丰收。舜亲自谈起五弦之琴,创作了南风之歌,并带头歌唱,“南风之熏兮,可解吾民之搵兮;南风之时兮,可埠吾民之财兮。”由于舜心系盐民心系天下百姓,故受老百姓衷心爱戴。“舜非严刑罚,重禁令,而民归之矣。”舜治理的天下也由此进入远古文明的鼎盛时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