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盐业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盐业文化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盐文化
不能遗弃的历史积淀

来源:中国企业报  

淮盐文化不能遗弃的历史积淀

淮盐,古人曰之为淮南淮北之地所产海盐也。淮盐生产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就有两千多年。淮盐文化研究者认为,淮北盐业起始于周,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而淮北日晒滩制盐,则是由宋元时期的煎盐变革而来,以海水为原料,以盐滩为主要设备,以太阳和风力为能源,将海水提炼浓缩成卤水,放入结晶池内曝晒成盐,色白、粒大、干爽。清光绪二十九年之后,由于淮南海势东移,土壤淡化,盐产日绌,煎盐逐渐被淘汰,而日益兴盛起来的淮北日晒滩制盐,通过滩晒技术的不断改进,从分散的小型砖池滩晒逐渐向大型泥池滩晒过渡,使得淮北产盐占到两淮总盐量的80%以上,从而奠定淮盐在我国盐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

淮盐,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几千年来,历经沧桑,积淀的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重要的是它以一种精神流芳于世。淮盐的兴衰,造就了淮盐文化的厚重,它既得益于历代淮盐人风雨共担的人生,又得益于盐河水系的流淌与沉淀。古海州戏曲的繁荣,尤其是古雅清幽“海州五大宫调”的形成与传播,与悠长盐河的文化沟通和融合不无关系。然而当强势推进的经济社会彻底摧毁淮盐人近乎原生态生活框架的时候,我们提倡对淮盐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不仅仅是对一段历史文明的认可,而且更是给新时期淮盐发展一个新层次的定位。构建淮盐生态保护区和弘扬淮盐文化,不仅是淮盐产业加快转型的一个途径,而且是一种地域文化在一个时代不断发展的一项举措。

碧海银滩的淮盐风情,不知曾撩拨过多少诗翁墨客、盐官运使的心弦。诸多有关盐和盐业的传说代代相传,始终闪烁着早期盐民的智慧灵光。两千年的淮盐文化积淀,深深融入历史的魂魄,潜移默化浸润着一代又一代盐民的心灵。它既没有因为工艺演绎而消融,也没有因为盐政流变而湮灭。它既是历代淮盐人在与大自然的拼搏和抵御侵略、反对压迫的斗争中不断积累形成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创建现代淮盐企业文化的源头。对于淮盐文化的传承,我们任重而道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