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盐业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盐业文化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蜀兴衰为盐而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巴蜀兴衰为盐而战

春秋时期,小国林立,各地诸侯相互征伐,彼此兼并。此时,河东地区属于强大的晋国。晋文公后来成为春秋时期的霸主,这与晋国拥有运城的盐池有关。虽然没有历史的明文记载,但是可以想象,对于那些地处内陆、没有盐资源的小国,晋国可能会像今天某些石油大国一样,用盐作为武器来威逼利诱那些依赖它的国家,从中获取政治和经济上的好处。

巴人是生活在三峡地区的古代神秘民族,他们一直以鱼盐作为经济支柱。巴人主要是用三峡地区众多的盐泉熬煮盐。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盐泉一直是各民族争夺的焦点。可以想象,当巴人控制盐泉时,那些强大的邻居是多么眼红,争夺盐泉的战争肯定连绵不断。

巴人凭借着勇猛和智慧,几乎占据了三峡地区所有的盐资源。众多的制盐基地和日益增长的食盐产量,使他们的势力更加强大,控制的地盘不断扩张。到了春秋后期,巴国已囊括了东到巫山山脉,西至四川宜宾,北接陕西汉中、南抵贵州北部和湖南西北部的广大区域。其疆域之辽阔在当时可谓泱泱大国。过去,人们把四川称为“巴蜀之地”,实际上“巴”就是指当年巴人居住的那些地方。今天这里还留下了很多与巴人有关的地名,如:湖北的巴东、陕西的镇巴、四川的巴中、重庆的巴南以及著名的大巴山等等。

三峡地区的盐泉里面含有很多杂质,其中石膏的成分很多。在当时,巴人既不懂得要去除盐水里的杂质,也不知道如何去除。因此在食盐结晶的时候,盐水中的石膏也一起结晶。另外,像这种大火熬煮的简单工艺,也会将陶器底部的盐熬糊,像锅巴一样。所以,最后出来的食盐就会与板结性很强的石膏紧紧地黏在一起。南方人把这种状态叫做“巴在一起”。今天汉语中的“巴结、锅巴”等词就是这么来的。所以,巴人生产的盐就被西南地区的人们称为“盐巴”。

全盛时期的巴国就像今天中东地区的产油国一样,他们用丰富的盐资源对周边国家发挥着巨大影响。

进入战国时期以后,巴人的辉煌开始褪色。由于盐带来的巨额财富,这个因盐而兴起的民族变得不思进取。而过去经常与巴人一起四处攻伐的秦国和楚国,在分别经历商鞅和吴起的变法之后,他们再也不愿做巴人的“好邻居、好伙伴”,相反,他们开始对三峡众多的盐泉虎视眈眈。

公元前377年,强盛的楚国开始进攻巴国,他们用了将近16年的时间逐步占领了巴人所有的盐泉,并攻下首都重庆,迫使巴人逃往川北阆中一带。公元前316年,另一个强劲对手秦军越过秦岭,首先灭掉蜀国,后来轻而易举地就将巴国灭亡。

巴、蜀灭亡之后,秦楚两国为争夺三峡地区的盐资源继续开战。他们势均力敌,反复争夺,有些盐泉曾6次易手,战争持续了几十年。最后,楚国以失败告终。

从秦国统一天下至今,三峡地区再也没有发生如此惨烈、为了争夺盐资源的战争。

今天,很少有人会想到,在中国的黄土地上,普普通通的食盐居然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这些白色的金子造就了山西与晋商,造就了扬州的富庶,但是历史往往是诡异的,同样是这种白色晶体,它却让一个个民族陷入无休止的战火之中,并最终消亡在历史烟云之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