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盐业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盐业文化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盐兴旺的城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因盐兴旺的城市

在自贡,人们只要一提到“川盐济楚”这个词就眉飞色舞。

可以说,地球上很少有哪个城市像自贡一样,地下既埋藏着丰富、优质的盐卤资源,又拥有大量易于开采的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卤水加上廉价的燃料,这是古代盐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两大优势。

在长达上千年的历史岁月中,自贡果然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食盐生产基地,而且还发展出一整套领先世界的盐卤和天然气开采、生产技术,使得它的盐业经济早在明朝初期就已遥遥领先于中国的西部。

但是,自贡出产的食盐仅能销售到四川南部以及与云南、贵州部分地区,连覆盖四川全省都难以做到。从古至今,中国盐政就实行定点运销的制度,也就是说,某地出产的食盐只能就近销售到政府指定的地区,不得越界倾销。因此,自贡出产的食盐即使质优价廉、生产能力巨大,它也无法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与四川的井盐相比,海盐产量更大、成本更低,同样具有长江水运的优势,所以两湖地区尽管离四川很近,但它们一直被朝廷划定为淮盐的销售专区。而川盐要进入两湖地区,就只有耐心地等待历史赐予的机会。

1851年太平天国运动兴起,两年后,太平军攻陷武昌,随后控制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定都南京。从此,江苏出产的淮盐无法通过水运到达湖南、湖北两省,致使这一地区盐价飞涨。于是,清政府下令,将四川的盐调往湖南湖北,一个千载难逢的商机突然出现了。

盐商获取了暴利,消息传回自贡,大大刺激了盐业生产。包括盐商在内的各色人等纷纷筹措资金投入到新盐井的开掘上,一时间,大批的盐井、天然气井、煮盐灶房开工建设,自贡经济空前繁荣,百业兴旺。

太平天国运动被镇压后,长江下游水运重新开通。为了重振被战争破坏的江浙一带的经济,清朝政府下旨,淮盐重新进入湖南、湖北,川盐的控制区就只剩下与四川邻近的湘鄂西地区。

1937年,抗战爆发,日军猛攻上海。国民政府将大批人员、物资运往武汉等内陆地区。随后,上海、南京、天津、广州先后沦陷,日军禁止沿海地区的食盐运往内地,企图逼迫国民政府投降。这时,四川出产的井盐就成了中国坚持抗战的重要物资,再一次迎来了全面繁荣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被称为“第二次川盐济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