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洪灾之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洪灾之考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灾致多行业受影响 未来或迎多项定向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8省(区、市)1508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5460.66千公顷。如此严重的洪涝灾害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也引发多方关注。专家指出,洪灾在短期内可能抬升农产品价格和推升通胀,但并不会改变通胀长期弱势的趋势。同时,洪灾会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积极财政政策出台。

洪涝灾害不会改变通胀弱势

业内人士指出,洪灾或将对下半年的农产品、猪肉等食品类价格造成较大推升压力,进而增加通胀显著回升的可能。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除了直接损失,洪灾不仅在短期内可能抬升农产品价格和推升通胀,还可能拉低三季度GDP的增速,间接损失不可估量。中长期而言,修复再建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给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也有学者指出,虽然短期有一定影响,但是洪灾将不改变通胀长期趋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记者表示,1998年抗洪期间,国内通胀维持平稳。所以从历史经验看,洪水对食品或CPI的影响并不明显,近期出现的洪涝灾害并不改变通胀弱势。预计需求总体疲弱环境下通胀将延续弱势格局。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组组长朱振鑫提醒,本次洪涝较为严重,且经济通胀环境与1998年有明显差异,粮食、猪肉、蔬菜价格的敏感性大于以往,要警惕游资炒作粮价、生猪供需缺口扩大、蔬菜超跌后的反弹。

农产品价格过度上涨可能性较小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保障蔬菜等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稳定,必要时,可依法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防止价格过度上涨。

中农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助理兼项目经理王克成对记者表示,洪水直接影响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短期的产量下降和价格上涨,尤其是最近受灾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不过,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等洪水退了恢复生产,蔬菜供应很快可以得到解决。以湖北为例,连续的阴雨,农作物的生育期就会被推迟,早稻生产、晚稻播种移栽、中稻分蘖都会被影响,同时还增加了动植物疫病流行风险。所以,短期内洪水灾害对农业供给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但是现阶段国内的粮食、蔬菜供给相对充足,长江中下游灾区水灾的补救难度不大,全国粮食供应相对宽松,南方水稻是两熟以上,洪水过后,对粮食价格的影响会比较小。

“这次洪灾对受灾当地农作物生长造成很大影响,相关鲜菜、瓜果因短缺而价格上涨也是正常现象,相信通过政府临时干预,价格过度上涨的现象不会出现。另外,湖北、安徽等地养殖业受灾情况严重,很多地方出现了养殖场被淹的情况,包括生猪养殖、水产以及蛋鸡养殖场等,养殖户损失较大,这也会导致相关产量的下降和价格上升。不过这也不必太过担忧,因为这是一个短期现象,随着洪水退去,生产养殖秩序的恢复,产量上升竞争加剧也会促使价格下降。”顺鑫农业内部人士表示。

业内专家分析,短期来讲,由于洪涝灾害会对农作物的种植生产和农产品的运输造成影响,从而导致农产品供给出现短缺,造成物价的上行。长期来讲,如果此次洪涝灾害的程度一直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么对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农产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7—8月份,对全年农产品的供给影响有限。进入9月份,随着气候条件的好转,农产品的供给和运输将逐步回归正常,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将逐渐淡化。中长期来讲,物价走势还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多项积极政策可期

国家防总、水利部7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防汛抗洪形势。据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13日,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8省(区、市)1508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5460.6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1469.80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指出,在1998年特大洪灾中,各地申报的最终直接经济损失是2484亿元,占当年GDP(8.5万亿元)比重大约为3%。今年的洪灾级别可能不及1998年洪灾,经济损失也不会达到GDP的3%。然而,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至2016年期间,随着南方受灾地区大中城市人口快速扩张,连续强降雨的影响不仅给长江等干流沿线农业、农村造成重创,还表现在武汉、南京、广州等特大城市的内涝十分严重,城市内涝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远超1998年洪灾内涝的影响。

华泰证券研究所专家表示,洪涝灾害会对三次产业都有影响。对于农业来说,由于农作物受到洪涝灾害,这会影响作物的生长,会导致产量下降;对于工业来说,洪涝灾害会导致水电供应、运输、原材料供给等很多环节受到影响,工业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对于建筑业来说,工地没法正常开工,建设进度受到影响;对于服务业来说,洪涝灾害会影响到服务业的消费需求和供给能力。进入9月份以后,一些灾区将进入灾后重建,国家预算资金会有一部分向灾后重建倾斜。

朱振鑫表示,在政策应对洪灾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积极,定向宽松可期。发债、拨款、减税是历次洪涝灾害中常见的救灾措施。目前抗洪救灾工作尚处于前期,预计后续可能有发行专项债券、政策性优惠贷款、定向再贷款等流动性支持、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等措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