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健康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健康产业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师傅新希望跨界造奶粉

争食“单独二胎”大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争食“单独二胎”大饼康师傅新希望跨界造奶粉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奶粉行业再次迎来重大利好,业界预测,自2015年起的5年之内,我国奶粉行业市场容量每年将增加约10%—20%,而这块可能高达160亿元的巨大“蛋糕”也让各家企业“眼馋不已”,不少洋奶粉品牌继续加码中国市场,抢食随之而来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大餐。

与洋品牌不谋而合的是,国内企业也纷纷进军奶粉行业。随着饮料巨头康师傅、农牧行业龙头新希望等跨界涉足奶料行业,奶粉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并购整合浪潮。

康师傅携手日企抢滩奶粉市场

近日,朝日集团旗下的日本第三大奶粉品牌和光堂对外承认,“与中国食品公司康师傅方便食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经营婴幼儿奶粉进口销售公司事宜达成一致,11月于上海成立的公司名称拟定为和菁康(上海)商贸有限公司,2014年初开始经营。”另有消息指出,康师傅内部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和光堂筹备处已经运作数月。根据商务部反垄断局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早在今年7月25日,康师傅方便食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与和光堂株式会社设立合营企业事宜,就已经获得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无条件批准。

食品产业研究员边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近年来,康师傅的发展趋势已经开始从方便面、饮料等主要业务向休闲食品、肉制品产业延伸了,与和光堂合作,除了有意进军中国婴儿奶粉市场外,和光堂的婴幼儿辅食等母婴食品对于康师傅或许更具吸引力。

但值得一提的是,康师傅接触奶粉领域也并非首次。其母公司顶新集团1998年便收购了号称“婴幼儿营养专家”的味全,主要产品包括奶粉、乳品、饮料、调味品等,奶粉则有双优、健护五个系列。而在2013年7月,康师傅发布公告称,已将其手中持有的味全股份全数卖给自己的母公司顶新集团,本次出售完成后,康师傅将不再持有味全任何股份。对此,业内人士则表示,以婴幼儿奶粉业务为强项的味全由康师傅经营管理时,该公司旗下的奶粉业务在大陆却并未取得理想的表现,如今重新运营一个新的品牌,还会面临很大的市场挑战。

新希望联手新西兰生产纯进口奶粉

10月份以来,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新希望集团的某款宣称来自新西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各大亲子网站上逐步推广。客服人员介绍,“产品目前还未正式上市,预计上市时间在明年1月份左右”。新希望方面也回复记者证实,该品牌是由新希望与新西兰新莱特乳业“强强联合”推出的婴幼儿奶粉,“新希望负责资金和中国渠道运营,新莱特乳业方面负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研发和生产”。

据了解,新希望表示,涉足乳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领域的意图由来已久,2002年新希望乳业高调登场,十余年来新希望乳业通过收购与投资手段目前已在全国7个省市投资控股了10多家乳品企业,公司在全国拥有11个奶源基地,10个直属牛场,年收奶量近40万吨。但是对比国内领头的蒙牛、伊利等乳企,新希望乳业并购的企业大部分生产规模与产能都比较小,产品过于偏重当地市场,企业内部整合方面也难以令人满意。

2008年10月,新希望乳业在云南宣布,借助旗下蝶泉品牌进军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可惜作为云南省唯一的婴幼儿奶粉品牌,最终在2012年2月悄然下架。对此,新希望云南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再兴曾向媒体表示,蝶泉近5年中投入1个多亿来做研发、生产、营销,但结果是亏损了几千万元,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为了将资金集中投入到更有竞争力、市场增速较快的液态奶、国内成人奶粉等品种中,企业决定暂时终止婴幼儿奶粉的生产,等到条件合适,再重启这个项目。随后新希望加快了其海外布局战略,早在2011年,新希望就斥资2亿美元收购新西兰PGGWrightson过半股份,可见新希望在新西兰的投资和布局已有年月。

行业门槛提高业外企业“曲线救国”

“和光堂与康师傅、新莱特与新希望这种合作模式的流行主要是因为国内消费者依旧钟情于外资品牌,外资品牌进入中国面临渠道劣势,而国内企业拥有渠道优势,两者合作可以弥补一定的劣势。”长期从事婴幼儿奶粉经营的快销渠道专家王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国内婴幼儿奶粉的扶持和“洋奶粉”遭遇的信任危机也让不少企业看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巨大商机。

2013年以来国家相继启动的洋奶粉反垄断调查和国内乳企加速并购重组等政策红利也是更多业外企业进入婴幼儿奶粉领域的重要因素。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而言,业外企业想进入该领域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导致不少企业只能“借道”而行,选择与国外企业联手,以“洋品牌”奶粉或者干脆做洋奶粉的渠道。

“就康师傅和新希望的涉足方式而言,两者并不是直接生产者,而更多是扮演经营者的角色。就国内奶粉市场而言,消费者对外资品牌的信赖度依旧较高,对和光堂等新进入者形成一定利好。”乳业专家王丁棉说,“不过外资品牌中,美赞臣、多美滋等主流外资品牌表现良好,和光堂后期的竞争压力较大。此外,国产奶粉品牌也正在慢慢崛起,对于新进入者也将形成一定压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