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健康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健康产业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医院兼并公立医院,首先要注意水土不服的问题。其次,要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项目。BBM医养产业联合体,是医养结合型的模式,医养互补,共同促进,缺一不可。

医养合一是解决养老业的最佳出路

访济宁老年血管病医院、中国BBM医养联合体院长王保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访济宁老年血管病医院、中国BBM医养联合体院长王保平医养合一是解决养老业的最佳出路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老年人如何健康养老?民营医院怎样才能发展壮大?在近日举办的“幸福中国2013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就这些问题对济宁老年血管病医院、中国BBM医养联合体院长王保平进行了专访。

《中国企业报》:您独创的血液平衡疗法在医疗健康领域产生了哪些重要的影响?

王保平:我认为,血液平衡疗法整个改变了西医对心、脑、糖、癌这四大疾病的看法,从基础上、从理论上做了很大的革新,几乎被医学专家称为医学的革命。

比如,冠心病架支架,我特别反对滥用支架。这个观点我和胡大一教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专家津贴、国家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负责人)非常一致。胡教授很支持我的观点,不要乱放支架。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动脉硬化不是局部的几个厘米的问题,它一旦硬化了,整个心脏是几十个厘米,甚至我看过最多的有四五十个斑块,你不能放四五十个支架吧,而且支架下去后,会疲劳、断裂,因为我们的心脏一年跳动四千万下,而使用机械性的比头发丝稍微粗一点的钢丝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工程力学根本没有解决持续几年支架不疲劳、不断裂的问题。还有支架堵塞的问题是不可解决的,一旦堵塞后怎么办,取也取不出来,往往造成危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医疗费用成十倍、二十倍的上升。本来医疗费用应该挺低的,一天几百块钱人民币就可以调整得很好,住上半个月,仅花上一万多元。现在没有十几、二十万元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也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再如糖尿病问题,现在普遍认为,糖尿病因为糖高,胰岛素萎缩的问题,终身要打胰岛素。我们的研究完全不是这样。正相反,它和糖没有任何关系,而且糖尿病就是一个胰岛素增高的问题。主要是高胰岛素血症,那么高胰岛素血症持续地打胰岛素根本就没有道理。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糖尿病病人加重,是低血糖反应,甚至是出现肥胖或者脂肪肝的最主要因素。所以,在国外,二期糖尿病一般不用胰岛素。但是我们现在宣传要终身使用胰岛素,是误导。

再说抗血压的治疗、肿瘤的治疗。由于我们血液健康理论和学说的建立,是建立在做了一百多次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和二十万人的病例观察基础上,我们有雄辩的证据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完全是崭新的理论,基于科学的理论,说它是医学革命是一点不为过的。

《中国企业报》:BBM血液平衡疗法在国际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吧?

王保平:我经常作为中国的中西医结合代表发言。曾三次在联合国的医学大会上作为中国代表做主旨发言。在国外参加了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在国内参加了一百多次国际会议。

反响是很好的,但是推广开很艰难,为什么推广艰难呢,因为它收费太低了,很多医院不愿做。这是一个矛盾,比任何传统的、流行的效果都好,但是收费却只有五分之一不到。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良心工程,当一个良心医生,不要考虑费用,不要考虑暴利,要考虑先解决问题,亏损了国家补,如果国家不补,慢慢积累微利也行嘛,重要的是首先做良心事业。

《中国企业报》:还有您刚才演讲中我注意到,提倡无竞争原则,您担不担心别人也超过你?

王保平:不用担心,我估计在二十年内,在心脑血管、糖尿病的治疗上还没有超过我们的,因为我研究三十五年了。我知道这个项目旺盛期至少有三十年到五十年。

《中国企业报》:那这一段时间你们在做什么?

王保平:别人也可能在做,虽然我们现在已经遥遥领先别人,但我们不断做基础研究,做动物实验,不断地发展丰富完善医学理论。我们要盖新的病房楼,21层的五星级病房楼。我们不断地推广这个疗法,造福于全社会。

《中国企业报》:您说的“生命之表”的研发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王保平:生命之表的基础构架已经出来了,正在做软件程序,还要找到好的开发商,与表厂合作申报开发。戴上这个表,通过和手机的连接,把我们身体的信号传输到手机里,通过手机显示出来,同时这个表还能治疗,给身体发出预警提示信息。比如:今天多喝水,不要喝酒抽烟了,因为你的身体某些指标的危险系数提高了。手表旁边还有治疗的激光装置。我们不能排斥西方的现代科学的东西,越是西方新设备越灵敏,我们要与时俱进,善于吸收新的设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任何失败都是因为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拒绝吸纳新东西导致的,东西方医学不进则退。有了打破东西方樊篱,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思想,才有可能持续发展,才有可能长久地保持领先的态势。

《中国企业报》:您如何看待民营医院兼并公立医院的问题?如何看待民营医院亏损?

王保平:民营医院兼并托管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反兼并民营医院的现象都有,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如果地方政府不是出于医疗改革的目的,把小的、条件差的、效益差发不了工资的医院当做包袱甩给民营医院托管的话,民营医院也无力回天,可能会掉坑里。如果是出于当地医疗事业进步的目的,引入民营医院的机制、资本开设新医院,就另当别论。

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根本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公立医院具有民营企业所不具备的人才优势、资本优势、政策优势、土地优势,而民营企业只有机制优势,只有靠努力奋斗的精神来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效益。

《中国企业报》:您对民营医院兼并公立医院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保平:民营医院兼并公立医院,首先要注意水土不服的问题。公立医院在效益下降的情况下,会给政府带来麻烦。公立医院的职工由于铁饭碗的惯性,突然改制了,可能会对民营医院兼并托管的改革有对抗情绪。如果公立医院在改制后待遇提高了一倍,原来拿3000元,现在拿6000元,情况就不一样了。其次,要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项目。没有好项目,不要啃效益差的公立医院的硬骨头。我对公立医院敢于托管,但不敢求多。

《中国企业报》:您为什么要做中国BBM医养产业联合体的模式?这些产业模式有哪些优势?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保平:BBM医养产业联合体是医养结合型的模式,医养互补,共同促进,缺一不可。如果模仿别人,就没有竞争优势。BBM血液平衡疗法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这个王牌搞不好医养结合。所谓有核心竞争力的好项目,必须是最好的项目,不仅在中国好,放在世界上也必须是一流的,否则,外资医院进来,就把你吃掉了。BBM血液平衡医疗,有成熟的技术、成熟的设备、成熟的管理、成熟的管理团队、成熟的医院文化。我们对兼并托管公立医院还是有把握的。

《中国企业报》:您对BBM医养联合体未来扩张有怎样的计划?

王保平:以济宁老年血管病医院山东总部为根据地,向国内沿海的二级城市发展,虽时不我待,还是要稳中求进。近期先在山东省内拓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投资大、周期长,我们向社会投资机构伸出橄榄枝,希望与有志于健康养老事业,认同医养合一模式的同仁携手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