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汽车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11年难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潘博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11年难产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再度山雨欲来。

参与“新国标”制定的江苏省电动车协会理事长陆金龙近日透露:“‘新国标’将在明年全国两会之前出台。”

从1999年颁行“旧国标”到2002年提出修订动议,电动自行车行业对“新国标”的期盼已经持续了11个年头。11年间,数度传出“新国标”即将出台的消息,但最终均胎死腹中。

“‘新国标’的修订确实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了,但最后能不能按照我们的预期时间出台,目前实在确定不了。”中国自行车协会宣传研究中心主任郑晓玲日前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实际上,国标委对行业的标准一般都会在3至5年的时间里进行一次修订,而关于电动自行车标准的修订早在2002年就已经提出来了。”10月25日,金华市绿源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但是不同于电冰箱、洗衣机等在国外都有可以参考的技术指标,电动自行车是中国独创的一个技术产业,国际上没有相应的参考指标,所以在修订的时候就遇到了一定的难度。”

倪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新规出台的背景是摩托车行业这几年腹背受敌———在城市遇到的是“禁摩令”,而在农村等城乡结合部则受到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冲击。“摩托车行业于是反击,把机动车条款加入新规,通过这个条款想使电动自行车进入机动车序列管理。把1999年的电动自行车标准写进摩托车的标准里面,从法规上把电动自行车的门堵住。”

“现在‘新国标’很难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划分电动自行车的第三型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界限和标准是什么。我们一直在讨论这个事情,如果达不成共识,‘新国标’可能还是迟迟不能出台。”郑晓玲说。

为了调和解决电动自行车行业与摩托车行业之间的矛盾,电动自行车标准的修订又从2009年拖延到今年。“不过,这个问题应该已经不存在了。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建立了与摩托车行业之间的联系,有话放在桌面上说。事实上,大家都对新能源具有很高的积极性,这两个行业的边界已经快消失了。”倪捷透露。

业内人士透露,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迟迟难以出台的过程中,行政管理部门的手段滞后也起到了消极作用。

“在‘新国标’的出台过程中,我们一直抱怨国家的相关调查研究不够到位,仅凭自己的好恶来制定相关规定,有点官僚主义。”倪捷说。

中国自行车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认为,表面上看,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只是一个产品的技术指标;而本质上,之所以难以出台,是因为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标准,而是已经变成了一个民生问题。“说白了就是,两亿人的出行怎么解决?我们要考虑消费者感受,要考虑行业发展,要考虑监管部门管理,要三方能够达到一致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国标委、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各方考虑的问题都不一样,达成一致并不容易。”

“虽然这些部门没有一票否决权,但他们有权利让‘新国标’的出台延后。”倪捷认为,“这次修改标准的时间已经严重超标了,在面对这么一个巨大产业、创新产业的时候,我们的行政管理严重滞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