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城市大跃进”的背景音下,地方政府力求通过建设工业园区助推经济发展,但是很多企业超标获得土地后,却“圈而不用”,导致土地荒废。江苏盱眙工业园区未兴先衰的现象,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土地“圈而不用”荒废工业园种满农作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土地“圈而不用”荒废工业园种满农作物

盱眙工业园荒废的一角 本报记者闵云霄/摄

“这些荒废多年的土地太可惜了!”8月19日,苏北盱眙工业园区一位管理人员如此感叹。

管理人员抬手所指的方向是一片号称2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不过,垃圾满地与杂草丛生的景象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是工业园区的现实。

23平方公里:

举全县之力办工业园区

盱眙工业园区位于县城区东郊,与宁宿徐高速公路相通相连。2001年,盱眙县政府经过反复论证认为,县里兴办工业开发区的时机已经成熟。其依据是:第一,交通上多条高等级公路和高速公路建成,县城可以融入南京“一小时都市圈”;第二,苏南、浙江等发达地区产业密度很高,土地、环境等因素制约转型升级过程中,向产业密集度较低的苏北地区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宣传造势,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全县之力兴办一个县工业开发区,并于2001年10月28日破土动工。

官方资料宣称,盱眙工业园区按照“生态式园区、花园式工厂”的总体要求,由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占地3平方公里。2002年10月,东扩南延二三期工程后,使工业园区扩大到171平方公里。

但盱眙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实际从核心启动区3平方公里扩展到建成区23.1平方公里。进区项目门槛由建区之初的300万元标准提高到现在的5000万元标准。随后,该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经济发展工业第一、工业经济项目第一、项目建设重特大项目第一。”盱眙县县委书记说,项目为纲,纲举才能目张。2012年该县新引进项目316个、开工项目148个、竣工项目162个,去年目标考核工业项目数、新开工项目数、新竣工项目数均列全市各县区之首。

“我们有很多财税优惠政策,土地出让价格执行江苏省最低价标准,使用年限50年,10多年来每平方米96元(6.4万元/亩),一直没有变。”盱眙县经济开发区经发局陈局长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此介绍。

多年来,该县变全民招商为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重点将招商任务放在19个乡镇、38个重点部门,并专门成立了20个招商分局,全力主攻浙江,强力提升苏南,尽力突破东莞。重抓“三百”工程,即每年100个项目竣工投产、100个项目开工建设、100个项目正式签约。(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