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宝成案背后:
新型城镇化土地困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张艳蕊

陈宝成案背后:新型城镇化土地困局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征地所引发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焦点问题。

8月10日,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山东平度警方采取强制措施。11日,平度警方微博证实陈宝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拘。至此,平度金沟子村村民历时七年的土地维权路因此转折并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农村征地陷入困局———失地农民很难满意,即便得到物质补偿也难消除内心的焦虑;征地企业也是满腹怨言,解决争议的代价就是由企业来承担额外的负担,直接结果是加大了土地成本。

持续发酵:90余法律人士力挺陈宝成

8月18日晚,由90多名法学界人士组成的专家顾问团、律师观察团、辩护律师名单在网络上出现,将全面介入陈宝成案并作集体无罪辩护。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著名律师张思之等担任顾问团成员,律师张青松、李霄霖、陈光武、周泽等或将担任陈宝成系列案候补律师。

此前,陈宝成曾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金沟子村的大部分土地没有经过征收手续,性质依然为集体所有,所以无论是市政修路还是商业开发,都属于非法施工。

今年4月8日,陈宝成和律师朱孝顶等人曾到平度市城乡建设局查阅人民路与广州路的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和政府官员承认,作为公益项目和市政工程,这两条路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

关于金沟子村的旧村改造工程是否合法的问题,平度市国土局、东阁街道办及村委会均称,旧村改造是村民自治行为下对宅基地的处理。但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指出,城中村改造或新农村改造等名义,不能改变其违法的实质。

“事关陈宝成家的拆迁及暴力拆除,未经任何上述法定程序,未见任何法律文件。”王令说。

“六七年了,谁都没想到这场土地维权会持续这么长时间。”这是陈宝成之前对自己维权历程的感叹,他曾对记者这样说,“再难也要坚持。”一向坚强的陈宝成母亲,直到8月15日见到黑龙江迟夙生律师事务所的迟律师到来,老人家再也忍不住老泪纵横。(下转第二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