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驾驭“新四万亿”关键在控资金流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孟书强

驾驭“新四万亿”关键在控资金流向

在宏观经济走势疲软、稳增长压力凸显的重压之下,国内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兴起。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透露,下半年,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随着中央政府稳增长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出台,地方政府刺激投资计划也正在陆续出台。可以预见,投资将在下半年经济增长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尽管官方媒体极力将新一轮投资热潮与当年的“四万亿”切割,强调这一次投资更加注重合理性和科学性,定位更准确,目标更明确,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未来可持续发展。但是,民间还是自然不自然地把这轮新投资热与当年的“四万亿”联系在了一起,微博上充满了关于新一轮投资热会不会造成新的浪费和产能过剩的质疑。

这些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当年“四万亿”计划的负面效应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四万亿”在短期内有力地稳定了就业和增长,但从长远来看,其付出的代价也不可谓不大:经济转型迟滞,产能过剩加剧,地方债务高筑,投资效率不高。人们凭什么轻易相信新一轮投资热潮就能不重复当年的老路呢?

然而,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要想保持稳增长,依靠投资发挥关键性作用,在短期来看,似乎已经不可避免。如此,目前的问题已不再是要不要增加投资,而是如何投资,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使其在最大限度发挥稳增长作用的同时,也将其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降至最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此时,我们不妨重新检讨一下当年“四万亿”的教训。即便不能让我们走出一条截然不同的新型投资之路,但至少亦可以降低我们重蹈覆辙的几率。

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之声,有关人士指出,相比“四万亿”,如今的投资都是在补短板行业和历史欠账,是有重点的、有选择的,不是一哄而上,不会造成浪费。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四万亿”的投资定位和投资方向亦不可谓不明确。彼时,中央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四万亿”主要用在保障房、农村基础设施、铁公基、医疗文化、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及灾后重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投入与建设上。然而,在投资过程中,依然出现了上述诸多为人诟病之处,这是我们在观察这轮投资热潮时必须首先注意到的。投资的最终流向远非中央层面的意愿就能决定的,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的考量因素显然要复杂得多。(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