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七月行动银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七月行动银行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荒”倒逼金融
创新回归规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实习生刘军

“钱荒”倒逼金融创新回归规范

“钱荒”瞬间爆发的能量在拉低股市、预警银行业的同时,也给过度膨胀的金融创新回归规范提供了绝好机会。

6月25日晚,央行发表《合理调节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稳定》一文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并透露“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

赞成央行“出手”的声音认为,央行此举如同“救火”,是出于金融稳定需要,也是重建金融系统信心的好机会;反对之声则认为,此举如同“放水”,无异于支持过度的金融创新,给外界留下妥协于银行压力的印象。

这场“钱荒”发端于2007年中国重要的一项金融创新:银行同业拆借资金市场。允许各商业银行间以市场化方式相互拆借资金,为市场提供真实利率基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不过,以商业银行、券商为代表的中国各金融机构很快发现了同业拆借资金的另类用途:通过同业拆借方式获取成本极低的资金,转而在其他市场获取更高收益。和民间动辄高达10%到30%的利率相比,同业拆借的融资成本极其低廉,利用其与真实利率的利差放“高利贷”,成为各金融机构心照不宣的盈利模式。

在宜信公司总裁唐宁看来,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只有提高社会信用度才能降低社会和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宜信公司已经在小额信贷领域的金融创新方面实践了7年。唐宁认为,“钱荒”从一定程度上为小额信贷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机遇。以民间金融为代表的创新金融,特别是以小额信贷服务中介行业为代表的民间创新金融,在商业理念、客户定位、经营模式等方面独具特色,通过服务小微企业、农民等高成长群体可以很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逐步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重要新兴力量,未来将成为多层次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酒业投融资领域的创新实践也在印证着上述结论。

日前,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招商银行为平台会员提供不少于五亿元的融资支持。这也是中国首个酒类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该平台包含两大业务板块:投资服务板块和融资服务板块。投资服务板块定位于酒类投资项目信息的汇集与匹配,依靠北酒所的专业优势及资源汇聚功能,筛选出优质的项目推介给投资人;融资服务板块定位于北酒所为符合资质的酒商做担保,酒商采用“酒品质押”的方式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资金。

经济学家李才元表示,原则上政府要鼓励金融机构去创新,但必须对金融产品进行严格甚至是苛刻的监管,假如这些创新产品都还是围着“炒楼花”、“炒地皮”打转,就会出大问题。中国经济产业升级的根本动力是技术革命和科技创新,一切金融创新必须服务于这个大局,实业的核心是科技,“影子银行”可以阳光化,而“影子银行”的金融创新产品必须为实业输送“血液”,为科技创新提供“粮草”,绝不能又陷入资源泡沫的漩涡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