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七月行动银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七月行动银行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唤沉迷楼市的
银行“浪子回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腾飞

呼唤沉迷楼市的银行“浪子回头”

央行近日宣布,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央行救市使得中国的银行家们松了一口气,但度过这次危机的他们恐怕会好了伤疤忘了痛,未必会将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里。

银行与企业的关系本应是相互扶持的,犹如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可是,当下中国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如“秦香莲”般对银行的贷款望眼欲穿,而银行却在当“陈世美”,长期沉迷在楼市的“温柔乡”里不肯自拔。

银行与实体经济曾共担风雨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银行与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的关系曾经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携手为中国经济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银行本身虽然不具备“造血”功能,却承担着向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输血”的职责,并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收取一定的费用;企业虽然具有“造血”功能,却因为受自身能力以及市场环境、突发事件等的影响,时不时需要依靠银行“输血”渡过难关,在摆脱困境之后再以还本付利的形式回报银行。在此过程中,银行为“一生挚爱”的实体经济无怨无悔奉献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二者迎来了共同发展的蜜月期。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银行和企业之间是相互影响、和谐共生的关系。银行的存在和发展是依赖于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的,这些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资金周转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到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顺利归流和盈利的实现。同时,银行又会通过收紧或放松信贷资金反作用于企业的发展,影响其效益的提高。

当然,如同居家过日子一样,中国的银行和企业这对“夫妻”之间也存在着某种程度的矛盾。比如,由于市场的不成熟,中国的银行业至今仍存在着卖方优势地位。这造成诸多问题,包括银行对基层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和服务不到位以及小微企业和“三农”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等;此外,银行在面对企业时有些“大男子主义”,总是以高姿态的“一家之主”自居,视企业为配角,缺乏对银企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关系的充分认识,很少从主观上去支持和了解企业的真实需要。这显然是不够的。(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