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2版:区域四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2版            区域四川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子孙后代一片蓝天白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还子孙后代一片蓝天白云

刘沧龙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刘沧龙说,出席本届政协大会,他带去了两份议案,一份是《关于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提案》,另一份是《关于提高我国汽柴油质量标准的提案》,两份提案都涉及环保问题。

磷石膏利用企业

应得到国家政策扶持

作为一家知名大型工业企业的领导者,刘沧龙长期以来对工业领域的问题格外关注,而磷肥更是宏达集团的当家产品之一。刘沧龙告诉记者,磷石膏是磷肥生产企业在磷酸生产过程中生成的工业废渣,主要成分为Ca-SO4·2H2O,含量一般在70%—90%之间,是一种重要的再生石膏资源。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年排放磷石膏总量约为1.2—1.4亿吨,我国约5000万吨左右,占全球年排放磷石膏总量的25%—29%。由于磷石膏中含有磷、氟、有机物、碱金属元素、硅、铁、铝、镁等对环境有害的杂质及放射性核素,在堆放时不但造成环境污染,还占用了大量的土地。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已被国家列为资源化重点工程,但目前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还存在很大的问题。

刘沧龙说,每生产一吨磷酸,约排出磷石膏4.5—5.0吨,产生量很大。我国总的磷石膏堆存量已达约4亿吨,每年还以15%的速度新增。目前主要是露天堆放,占用大量土地的同时,企业还要投入大量的渣场建设资金和运行管理费用。而磷复肥企业多为自身积累少的企业,本身经营就有困难,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对企业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刘沧龙介绍,虽然我国磷石膏处理技术的研发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尤其在近年来一些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针对磷石膏的开发利用,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开发出了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工艺、两步法制硫酸钾副产氯化铵、制高强耐水砖、充填矿山采空区等技术和产品,但项目投资偏大,生产成本高,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进行磷石膏利用的企业大都处于亏损状态,由此,削弱了企业处理磷石膏的热情,导致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长期徘徊在10%—20%左右。

近年来,国家针对磷石膏综合利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如:在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国家发改委也在《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到2015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要达到30%;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在《磷复肥行业“十二五”发展思路》中建议:“三年内,磷石膏利用率达不到15%的企业退出市场”。2011年9月发布的《磷铵行业准入条件》也明确要求企业在三年内,磷石膏处理量要达到年产量15%以上。在要求磷肥企业进行磷石膏处理的同时,国家在税收方面也给予了一些鼓励政策,但门槛过高,许多磷石膏利用企业由于自身实力、规模的原因而无法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

磷石膏的处理已成为困扰行业生存和发展的一大难题,堆积如山的磷石膏所造成的大量占用土地、污染环境也日趋严重。为此,刘沧龙在提案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国家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对磷石膏利用企业扶持力度,放低享受政策扶持的门槛,使更多的磷石膏利用企业能够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国家大力扶持一批有一定规模和示范作用的磷石膏处理企业,来带动其他企业”;“进一步鼓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磷石膏利用项目的研究,以使磷石膏利用技术更加高效、经济”;“国家对天然石膏矿开采加以限制,减少天然石膏矿的开采量,在保护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同时,给予磷石膏利用拓展市场的空间”,等等。

建立优质优价和污染者

付费的成品油价格体系

在另一份《关于提高我国汽柴油质量标准的提案》中,刘沧龙指出,年初以来多个城市持续雾霾污染天气虽然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尤其是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城市人口密集等因素加剧了冬季空气质量恶化,而机动车尾气排放又与汽燃油质量息息相关。按照我国成品油排放标准,以硫含量来看,京Ⅴ标准硫含量低于10ppm,国Ⅳ标准低于50ppm,国Ⅲ标准低于150ppm。但目前除北京使用了京Ⅴ标准汽柴油,上海、珠三角、江苏等地使用了国Ⅳ标准油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品仍是国Ⅲ标准。而美国、欧洲实施的成品油排放标准硫含量分别是低于30ppm、10ppm,我国除北京油品质量与欧洲相当外,大部分地区(国Ⅲ)油品的硫含量是欧洲的15倍,是美国的5倍。

刘沧龙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高汽柴油标准,是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必不可少的一环。“现阶段,我国在燃油生产中一直采用添加抗硫添加剂的办法,但是国际经验已表明,这种技术路线不能生产出相当于欧III标准的燃油。石化行业如若长期不肯增设足够的脱硫设备,在全国范围内满足国Ⅲ和国Ⅳ标准汽、柴油的质量标准,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将难以治理。”刘沧龙说。

为此,他建议国家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强制性的产品技术进步规划和行政措施,加快对车用汽柴油标准制修订工作,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并统一全国车用汽柴油标准,减少地方标准的数量。

其次,应强制提升油品标准,要求炼油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提升油品质量。国家对炼油企业技术转型升级等可给予一定的财税倾斜,使高标准油品价格不会明显上涨,甚至会持平或走低,以鼓励民众使用高标准油品。或者借鉴北京油品升级机制的经验,油品升级成本由政府、消费者和企业共同承担。

再次,分区域进行油品升级,可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率先推进,待时机成熟后,进一步推广。

此外,还应科学制定油品价格,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油品质量、价格的监督管理,增加油品价格上涨的透明度。

刘沧龙说,我国的燃油绝大部分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这几家大型国企所控制。大型国企更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减少环境污染。“我们宏达集团也同样如此,在生产过程中要处理好废气、废渣,尽量做到零排放,还子孙后代一片蓝天白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