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探路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探路政改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道部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铁道部即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铁道局归交通部管理,另一部分则成立铁道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

大部制改革: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大部制改革: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3月8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列席当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全体会前回答记者关于大部制改革的提问时说:“大部制改革很好,我很赞同。大部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有利于铁路事业更好的发展,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

“大部制?现在不方便发表评论。”3月4日至7日,在全国两会期间,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提问的这个问题,不少代表、委员的回答如出一辙。当被问及“铁道部是不是将要合并到交通部”这个问题时,代表们更是讳莫如深。

3月4日晚上,在政协驻地北京会议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去吃晚饭的路上,被《中国企业报》记者认出。“马上就会看到结果了。”李毅中笑着告诉记者。但当记者追问要把27个职能部门减少到多少个时,李毅中说,这个不方便发表具体意见。但他以工信部为例,讲了大部制改革的经验和核心,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3月8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列席当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全体会前回答记者关于大部制改革的提问时说:“大部制改革很好,我很赞同。大部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有利于铁路事业更好的发展,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当天的记者提问中也回答了大部制改革的问题,杨传堂表示,执行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大部制改革方案将于10日揭晓。

工信部的改革尝试

李毅中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时,任第一任部长。

李毅中介绍,大部制改革是中央的决定,已经付诸实施了很多年。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它是党的十七大以后,政府推出的一个重大举措。通过这5年的实践,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

所以,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都提到了大部制改革,一个是坚定不移,一个是稳步推进。

首先是把行政资源中职能相近的部门重新整合,集中在一起,来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职能的交叉、覆盖,但有时候还有空白。

“工信部成立不久,就遇到了汶川地震,投入到抗震救灾,接着就是全球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主要是工业,工业又体现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上,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工信部做了很大努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一揽子计划,实践证明,这个体制还是适应改革要求的。”李毅中回忆。

“工信部的成立是为适应两化的深度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这个问题在党的十六大就已经提出了,到现在已经10年了。国外是先工业化后信息化,中国是后发优势,快速发展,两步必须并做一步走。所以当初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时候,对这个名字很多人都很生疏,中央还是高瞻远瞩的。现在,深度融合已经深入人心,而且作为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出了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

核心是转变职能

李毅中认为,大部制改革的核心首先是职能的转变,它不在于机构的撤并,组建大部门制,不是板块的拼接,而是有机的融合,关键是职能要转变,尤其是要严格执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中介机构分开。

在具体做法上,李毅中说,大部制是职能相近的部门合并在一起,所以内部机构的组建要精简高效,不能重复过去,走老路。拿工信部来说,工业管理只有四个司,原材料司,是原来的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四个部门;装备制造司,是原来的一机部到八机部;消费品司,是原来的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还有电子制造司。合并到一起就是大司局,机构不能沿用过去的概念———穿新鞋走老路。

李毅中强调,内部融合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大部门的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原来的工作经历不同、专业不同、工作作风不同,用句时髦的话说就是文化不同,所以要融合。只有人员融合,素质提高,才能保证机构的融合,才能保证大部门职能到位。

“大部门本身当然要首当其冲,但不能单科突进。改革是配套工程,是原来行政职能的重新分配,这里有划出的,有划入的,对职能划入来说,它的职能是增加了,这就需要职能部门的配合。如果只是自己孤军奋战,肯定是不行的。事实证明,这么多年,除了国务院的决策,人大、政协各方的支持以外,也有各部门的支持,才能保证改革稳步推进。”李毅中告诉记者。

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经营

大部制改革对政企关系会有什么影响?改革后对企业的经营环境会有哪些改善?

李毅中回忆:“2008年成立工信部的时候,总理还有其他国务院领导找我谈话,说了两条原则:第一不要直接干预企业,第二不要走老路,这两条红线不能碰。否则,方向上就会失误。”

“当然,不干预企业不是不管不问,而是要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搞好行业管理。不要直接干预它的经营行为,而要通过经济的手段、法律的手段,不能用过去那种部门直接管企业的老办法。不能走老路,过去工业部有十几个,撤消撤并延变到现在的状况,大部门要大司局,不能名义上叫大部门,结果变成工业管理司局,像过去那样又设置十几个、二十个司局,换汤不换药,职能不转变。”李毅中说。

李毅中表示,有些网友提出的意见挺好,大部制也要授权有限。不能无限扩张,从实际出发,也要受到制约监督,才能正确履行职责。

全国两会前后人们对大部制改革的关注,对大交通部、大文化部、大食品安全监管部的期待让这次大部制改革尤为神秘。截至记者发稿时,大部制改革的神秘面纱仍很朦胧,“但很快就会清晰了,过几天就会宣布结果的。”这是委员们或多或少给的一点点暗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