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探路政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探路政改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减税别搞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企业减税别搞一刀切

“刚刚过去的2012年,美的集团纳税就超过了100亿元,位居广东佛山纳税企业的首位。但是,每家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国家确实需要在税收上采取‘放水养鱼’措施,营造良好的生存与发展环境。”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态。

对于国家接下来应该实施何种税收政策改革,才能更好地推动和引导企业的发展?袁利群认为,国家对于企业的税收优惠措施,可以不搞一刀切,比如说对于企业的海外扩张、产业升级转型、自主技术创新等方面,应该是重点给予税收优惠等措施,逐步推进面向企业的税收改革和财政支持,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大。

“应该说,这几年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一直在进行,从内外资企业所有税统一、给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以及增值税的转型等,”袁利群坦言,财税改革对于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和新兴市场拓展等方面,都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2012年广东开始实施“营改增”以来对企业带来的影响,袁利群透露,“应该说对于物流运输企业带来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像美的集团旗下的安德物流就很希望营改增能够持续扩大试点范围”。

“当然,除了营改增直接给物流运营企业带来的成本降低,国家在税收配套体系上也推出了相应措施,整体来看,实施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存在一个短期税收增加和长期减少的问题,需要客观看待”。袁利群如是说。

作为中国全球化市场布局程度较高的企业,目前美的集团近1/3的市场业务分布在海外,对此,袁利群深有体会地表示,“从财税体系到金融体制的改革,特别是政府大力推动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加大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使用范围,这给美的等这样持续谋求国际化扩张的企业,带来交易成本的直接降低,也及海外运营风险得到强化和控制”。

“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还需要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在外汇、汇率、利率等方面要进一步增加话语权,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的走出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