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全景意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全景意见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美丽中国’,企业更应率先担当。在业绩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之间做好平衡,不能一味追求业绩增长,肥了利润却瘦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是‘美丽中国’。

企业应成为“绿色红利”主角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广传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企业应成为“绿色红利”主角

孙明波

近期,因为PM2.5引发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焦点话题,让我们十分期盼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美丽中国”,企业更应率先担当。在业绩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之间做好平衡,不能一味追求业绩增长,肥了利润却瘦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是“美丽中国”。

孙明波说,过去30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账单”中,我们越来越发现,靓丽的数据、优异的成绩单背后,业绩的不断飙升与环境恶化相伴而生。究其原因,是决策者和企业过度追求总量指标盲目求“大”,发展“重量而轻质”,出现了“偏科”现象。而具有110年历史的青啤则一直把业绩和环保‘双轮驱动’,每位工厂总经理都知道管理一家啤酒制造工厂和一家清水制造工厂的双重职责,像重视产品质量一样重视环保工作,像管理青啤百年酵母一样管理污水处理,用实际行动打造绿色产品,确保每一瓶青啤,都有一个“绿色基因”。

早在2009年青啤就率先提出“碳管理”,搭建了“低碳运营模式”,启动产品碳足迹核查、“碳官”培养等工程,先后投资4亿多元用于节能环保项目,累计回收啤酒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45万吨,相当于种植30年树龄的410万棵冷杉树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与此同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粒大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既是进入了生产流程,也是进入了循环经济的链条。比如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可以成为景观绿化用水;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经过回收利用,可以重新用于啤酒的灌装;大麦酿造产生的酒糟和麦根,经过处理,可以制成饲料,这样,使环保承诺没有出现“空头支票”而实实在在地兑现。

孙明波表示,未来青啤的“低碳运营模式”是对整个价值链的再造,不仅局限于公司内部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全系统,还包括供应商、销售商等全产业链。最终创造的财富归属于全社会,让老百姓享受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绿色红利”。而实际上对于老百姓而言,期盼的无非是“吃得放心、穿得舒心、住得安心、呼吸清新、出门不堵心”这样的点滴幸福。在青啤看来,企业为百姓的点滴幸福,就应该履行好自己的本分,成为“绿色红利”的主角。今后的青啤将继续秉承110年来“好人酿好酒”的质量文化,专心为消费者酿造好每一杯酒;秉承“好心有好报”的朴素环境观,关注产品生产过程中全产业链上对环境的保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