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全景意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全景意见
 

2013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大气污染,是转型期的中国必须要长期面对的全局性问题,有必要在全国层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大气治污中的责任。只有有了明确的法律,大气污染整治才能更有章可循,才能真正促进我国整治大气污染目标的实现。

尽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邈许意强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尽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立法

李书福

2013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他的全国两会提案。2013年全国两会李书福共提出三个提案:分别是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提高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和制度、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上述提案中,李书福将更多的时间用来阐述应尽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立法。

“治理大气污染,是转型期的中国必须要长期面对的全局性问题,有必要在全国层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大气治污中的责任。只有有了明确的法律,大气污染整治才能更有章可循,才能真正促进我国整治大气污染目标的实现。”李书福在提案中表示。

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其去年3月份的提案的延续。去年3月份,李书福的提案是为防范车内环境污染,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到国家强制性标准。2011年10月27日,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规定了车内空气中8种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设定限值,自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没有能力解决水污染问题、土壤问题、大气污染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做到让坐在车子里边的人能够避免外面空气质量不好所带来的伤害,让车子里边本身不要产生空气的污染源,同时车内有一个净化系统,使空气进来的时候通过我们的空气循环和净化系统,能过滤掉PM2.5,来保证进到车子里边的空气是干净的。”李书福公开表示。

李书福认为,汽车厂商应积极提升技术以符合欧V标准从而降低对大气污染。但是自主品牌车企当前面临的挑战是这些标准没有一个长久的明确时间节点。国家应该在排放标准方面提前公布时间节点,提前公布标准,这样对自主品牌汽车公司来讲是平等竞争。

“我们的标准跟在欧洲后面,一旦标准出台,外国车企在中国就能够跟上,而自主品牌车企没有这些技术,技术的储备需要时间,少说一点,需要一年时间准备,长一点需要两三年时间准备,并不是说开发的技术有多难,而是需要时间。”李书福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