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专题报道
 

2013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分类管理应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资分类管理应提上日程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那么,从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和管理绩效来看,该如何对国有资产进行分类管理?其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应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经过近十年的国资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由于不同性质的国有资产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应进行科学的分类管理。

未来若其他如行政性、资源性等各类国有资产,其性质也转变为经营性国资,那么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效配置资源,进而提高各类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将对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拓展各类国资的融合,起到积极的作用。

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一个重要的思路是从功能上区分不同类型的国有资产,并实施不同的改革战略。显然具有公益性质的企业和处于竞争领域的企业在运营规律上是不一样的。对于处于竞争领域的企业,主要强调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而对于具有公益性质的企业,就不能片面追求利润,否则,由于这些企业在本行业内特殊的地位,就可能会转嫁成本,导致社会成本增加。

业内专家建议,由于国有企业提供产品的性质和所处行业的差别,对国资的分类管理应提上日程。较为统一的共识为,可将国有资产分为公益性、特殊功能性、竞争性三类,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进行科学的分类管理。这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高国民福利,或是一种更为有效的路径选择。

公益性国企主要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涉及供电、供水、供热、交通基础设施等企业,这类企业主要承担公共产品和服务。特殊功能性国企是指既处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环境之中,又需要承担必要的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和国家安全功能的企业,如涉及石油、通信、能源、军工等企业。竞争性国企处于纯竞争性领域,面临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需履行一些社会责任。

国有资产的分类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可以更加细致、更加深入地从不同的行业、企业、阶段性发展来认识国企的特性。与此同时,如果企业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就能找准自己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也可以更加有效地解决国企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对公益性企业,通过强化市场机制改革,可以剥离其竞争性领域业务,着力集中公共服务资源,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并对价格标准、服务质量、运行成本、收入分配等进行合理控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当然,公益性国企可以有盈利目标,只是不能让企业单纯追求利润,损害其公益性,国企也不能以公益的名义降低其运行效率。应当引导它们更多地为社会提供服务和产品,降低成本,惠及社会,保证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

特殊功能性国企要在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的社会性和作为企业的市场性中间保持平衡。特殊功能性国企的发展不能和普通企业一样只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要兼顾社会目标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对这类企业,要同时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既要保障其有效实现特定功能,增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保障能力,也要支持其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做强做优主营业务,努力增强控制力、影响力,培育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竞争性国企更多地强调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分类改革有利于促进其成为真正平等的市场竞争主体。处于纯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是和各种各样的企业较量,拼经营、拼实力,需要提高竞争力,创造更多利润。

竞争性国企可以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管理,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通过市场上的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使国有资本向具有优势的行业和领域集中,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的行业。

通过国有资产的分类管理,明确了国有企业定位,根据国有企业的具体情况施以引导和监督,将更为有效。

业内专家指出,国资分类改变了单纯利润至上的改革思维,既强调国有企业的盈利性,又兼顾国有企业的公共性,因此相应地需要加强对不同类型国企的分类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加强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需要结合国资分类后国企董事会的作用以及符合中国国情的公司治理模式,从而更好地提高国企的实力,提高国企提供全民福利的能力。

多年来国资委一直在推行董事会试点,但董事会对于不同类型的国企要体现的战略作用是不一样的。比如竞争性国企的董事会要评价和监管市场竞争力,要求经营层提高效率,而公益性国企的董事会则要设立科学合适的标准去实现企业的公益目标。

此外,当前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国资的证券化,实现资本的有效流转。但对于不同类型的国企,其证券化的范围和程度也应有所不同。公益性和特殊功能性企业并不应完全实行国资证券化,要考虑到这些企业对保障公共服务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竞争性企业则宜通过市场化更好地转变企业经营机制,通过证券化实现国有资本的进退和保值增值。

通过对国资分类管理,将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央企,定位于关乎国计民生、国家安全、战略地位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体现出在这些行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通过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来增强国家竞争能力,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与民共享国资带来的改革红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