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3月27日,央企与广西签约3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135亿元
  ●2012年5月16日,30家央企与重庆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达3506亿元
  ●2012年6月6日,无锡市与中央企业签署750.8亿元战略合作大单
  ●2012年9月24日,多家央企与河南签约,总投资约1932亿元
  ●2012年12月8日,江苏宿迁与央企签约417亿元

央地合作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央地合作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

14日,国务院国资委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京召开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在“十二五”期间,共同推动自治区与中央企业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说,“当前,内蒙古正处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国务院国资委继续支持内蒙古的发展,充分发挥中央驻区企业的骨干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与内蒙古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战略合作,让更多的中央企业参与到内蒙古的各项建设中来,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事实上,与内蒙古自治区有着共同诉求的地方政府不是少数,而这次的合作也只是央企与地方对接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央企与地方的合作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升温。

引领带动

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中央企业围绕做强做优、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核心目标,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地方大开发和经济区建设中,主动融入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格局中。

央企和地方的组合每每都会产生强大的“化学反应”。

地方有着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与中央企业的人才、技术、管理、资金和市场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势必能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推进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项目,同时引领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粗略统计,自今年3月2日国资委带领中央企业和西藏自治区签署合作协议作为开头,同月接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合作,4月份又与吉林省、陕西省携手共进,在5月份更是分别与云南、湖南、重庆、北京和安徽等省市签订合作备忘录以及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合作,中央企业与地方的合作一直是快马加鞭。

以柳州市为例,今年以来,柳州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引进中央企业来柳投资,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11月底,累计与中央企业签约投资项目17个,协议投资金额达344.05亿元。已启动实施的项目12个,到位资金91978万元。

目前,柳州市各项目积极推进。东风柳汽公司整体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6470亩,规划建设年产20万辆乘用车基地、年产10万辆商用车基地、年产20万台乘用车发动机生产基地及乘用车研发基地,现已开工建设,到位资金3亿元。

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柳州油库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270亩,拟建设成品油罐规模20.4×104立方米,新建铁路栈桥、输油泵棚、外输油泵机组、汽车装车区及其它配套设施,现已开工建设,到位资金8978万元。

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此次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对接合作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就强调,要以这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共同推进中央企业与内蒙古的对接合作。要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企业一直把责任融入大国资发展中。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切实做好对口援藏、产业援藏工作。

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在西藏电力、水利、通信和能源等行业累计投资400多亿元,承建铁路、公路、基建和通信等各类项目合同总额240多亿元。同时,“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已计划在藏投资800多亿元。

如今,中央企业带动地方企业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企业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然而,中央企业和地方的合作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呢?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中国智库理事会高级研究员金思宇教授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区域经济的发展,不能从局部来看,要放在整个地区来考量,通过行之有效的补短板,来发展产业经济,促进各省均衡和谐的发展和进步。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改善和促进民生发展,才能保持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事实上,中央企业每次的投资合作,都是根据其主业自身的发展战略出发,所涉及的都是当地的优势产业,利用地区优势来实现自身盈利和发展,最重要的是,为地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