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8版            企业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品油库火灾成因、特点及预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白勇恩金龙

成品油库火灾成因、特点及预防

目前,我国的成品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对外依存度的上升,为满足国内旺盛的石油需求,以成品油库为代表的储备形式也不断趋于大型化。专家预计,到2015年,我国成品油库库容将达7800万立方米,较2009年增加2500万立方米,增加近50%。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旗下的成品油库将达5000万立方米,中海油、民营企业等社会经营单位成品油库经过优化整合,将达到2800万立方米。

国内成品油库安全管理工作伴随着建设进程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缺乏系统评价思想、安全意识薄弱等不足。

油库火灾成因

造成油库火灾的主要原因有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包括油料自身特点、油库设备、油库工作人员责任心等,主观因素则主要包括企业管理等。

油料在储运、装卸、加注等过程当中,会与油罐、输油管道、油罐车、加油车、过滤器等接触摩擦而产生静电,当静电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其周围产生的电场强度就可能会超过空气介质的击穿强度而放电,若放电的能量大于燃料最低引燃能量即达到闪点,且燃料与空气的混合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发生静电起火,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油库工作人员的麻痹大意以及没有按照相关操作规程操作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油库火灾。

油库火灾特点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着火物资种类划分,火灾分为A、B、C、D四类。B类火灾主要指液体物资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资火灾。因此,油库火灾属于B类。其特点主要有:

火灾在瞬间完成,燃烧速度快,很快蔓延成灾。油罐着火后,消防人员按规定应在5分钟内到达火场,否则,很难扑灭。

火焰温度在1000℃以上。以5000m3地上汽油罐火灾为例,着火后,火焰温度达1400℃,火焰高59m,在一个罐径距离(22m)处测得辐射热为18608W/m2。

一定条件下,随着温度增加,成品油油蒸气的浓度非常容易处于饱和状态,遇到火源即发生燃烧。当油蒸气稀释到爆炸极限范围内时,便转为爆炸,即燃烧转为爆炸。油品发生爆炸后,如果油蒸气得到不断的补充,就为继续燃烧创造了条件,使爆炸转化为燃烧。

油库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设备相互连通,储油罐区的距离比较近,一旦一个油罐发生事故将会危及其他油罐。发生火灾时如果不及时关闭阀门,高温油品通过管线有可能引发其他设备产生次生事故。

油库火灾预防

预防油库火灾爆炸应从成因入手,从人防、技防、物防上采取对应措施。即思想上重视,预防为主;措施上落实,定期开展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经常性开展员工安全教育,组织员工进行事故案例分析,普及消防知识,学习灭火方法。

严格执行油库安全管理规定,定期检验检测油库防火等安全工具以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坚决杜绝明火作业,严防金属互相撞击产生火花,落实好防动力设备产生火星和防静电放电等各项要求。按照国家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定期检测更换,使其处于完好状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用自身行动落实安全意识。

油库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储油系统、装卸油系统、辅助作业系统、消防系统、防护抢救系统等。应定期对上述罐区设备设施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确保其运行安全可控。

按照国家和企业安全生产要求,编制油库安全防火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总结分析不足,补充完善相关安全制度或硬件,确保战时人员、设备万无一失,应对得当。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链接

近20年来,我国成品油库共发生较大事故600多次,致使300多人死亡,600多人伤残,损失油品5万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在油库事故中,火灾爆炸比例高达42.4%,占到将近油库事故的一半比例。1989年8月12日

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道局胜利输油公司黄岛油库老罐区2.3万立方米原油储量油罐爆炸起火,直接经济损失3540万元。2007年4月24日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陶村镇石碑庄村的中石化山西运城石油公司半坡油库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2010年7月16日

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报税区油库输油管线起火引发油罐区大火,造成重大经济损失。2012年6月12日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迎宾路附近发生一起油库爆炸事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