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8版            企业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来,中国电信真心援藏,无私支援,先后派出5批10名优秀援藏干部,投入资金1.48亿元,建设项目80多个,对边坝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电信十年援藏“三部曲”

中国电信十年援藏通信投资超50亿珠峰也有3G信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特约记者肖芸

中国电信十年援藏通信投资超50亿珠峰也有3G信号中国电信十年援藏“三部曲”

边坝县常委、纪检委书记次仁卓玛(左)向中国电信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毛社军赠送锦旗

西藏自治区边坝县,十年前,这是一个经济落后,大骨节病肆虐且连宽带都没有的地方。2002年4月,中国电信对口援藏边坝。十年后,边坝经济社会“旧貌”换“新颜”。

边坝经济连续保持15%以上增速

从2002年开始,中国电信正式对口支援边坝,在经济援藏工作中坚持规划先行的工作原则,结合地方发展需要,注重科学谋划,完善援藏项目保障援藏工作连续性,提高援藏资金使用效率。

据中国电信网络发展部副总经理徐穗介绍,中国电信在边坝县推进新农村示范,引领群众致富脱贫。持续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了县养殖场基地、扎色玛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农牧民致富试点项目,建设适合县城需求的蔬菜大棚和养殖基地,解决了“菜篮子”问题,引领带动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边坝县公布的数据获悉,十年间,边坝经济连续保持了15%以上的发展速度。2011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为3.14亿元,财政收入为1076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4044元,分别是2002年的3.5倍、5.9倍、3.3倍。

“大米行动”只是援藏凤毛麟角

1998—2000年边坝县大骨节病普查结果显示,全县所辖11个乡(镇)中9个乡74个自然村为病区,病区总人口23541中有大骨节病患者4875人,占20.7%,按病区类型划分标准属重病区。

2003年,中国电信全集团员工自发捐款1026万元,用于每年向大骨节病区15周以下儿童无偿援助大米200吨。2003年至今已购买大米2000多吨,基本解决了15岁以下大骨节病人10年的用粮问题。

在过去的10多年中,边坝县实施以非病区的大米代替病区青稞的“大米行动”,大骨节病患者锐减,尤其是儿童新发病率下降,十年间受益儿童约5000余人。

2012年8月26日至9月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组织了专家评估组,对边坝县大骨节病防治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评估中看到,“中国电信为病区0—15岁儿童提供大米等换粮措施,边坝县大骨节病患病人数显著下降。”专家组认为,边坝县大骨节病病情总体已得到有效控制。

“大米行动”只是中国电信履责援藏的凤毛麟角。在边坝县基础设施方面,电信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了引水工程、建设了农贸市场、敬老院、商贸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文广大道、夏贡拉大道、警民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着力改变边坝城乡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状况。

变“信息”为“智慧”撬动西藏发展

“十年来累计在藏通信投资超过50亿元,‘村村通’工程基本完成,3G网络广泛覆盖,即使是珠穆朗玛峰也有天翼3G信号。通信网络的不断完善缩小了西藏与发达地区的信息鸿沟,使西藏人民充分享受到现代信息文明的新生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浩说。

中国电信的信息化援藏走在了全区的前列。投入资金1880多万元,实施了平安边坝全球眼监控系统建设、政府局域网和门户网站、电子政务系统、乡镇会议系统、乡镇光缆配套、县城光网改造、无线信号覆盖等工程。

边坝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极大地改善了边坝信息闭塞的状况,使边坝成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实施“平安监控县”、第一个“天翼县”和第一个“光网县”。

郭浩表示,“在支持西藏发展方面,中国电信将认真落实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支持西藏重大项目规划方案为抓手,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西藏更多支持和倾斜,不断增强西藏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推进信息化在西藏的广泛应用,使信息化应用成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惠及广大民众,助推西藏经济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转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