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企业 上一版3
第28版            企业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0月10日正式开始手术,截至10月15日,短短6天时间,已有107名福建龙岩贫困白内障患者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上重见光明。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
为闽西老区送“光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特约通讯员奚震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为闽西老区送“光明”

9月14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来到福建龙岩,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扶贫复明手术。

健康快车计划将在当地服务至11月,将为闽西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同时,健康快车还将为老区免费培训眼科医护人员,提供设备支持,提高基层医院眼科医疗和护理水平,留下一列不走的“健康快车”。

“手术后,我立即感觉有光刺进来,我知道我能看见了。回家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打扫一遍。”家住福建龙岩长汀县的戴玉英老人激动地说。

去年1月开始,戴玉英的左眼视力逐渐下降,“就像蒙了一层毛玻璃”。由于戴玉英身在偏远农村,她以为是上火导致眼疾,期盼视力回转,但毫无效果。今年4月,她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白内障,要手术,费用3000多元。“一年才2000多元收入,实在掏不出来”。后来,戴玉英从电视上听到“中国石化健康快车”要开到龙岩,免费手术,赶紧让女儿给她报名。县里用专车把他们接到中国石化的“火车医院”上,“管吃管住,还给免费手术。”事实上,在龙岩当地像戴玉英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健康快车上的手术成功率,比国内顶尖三甲医院还高。”健康快车列车长郭义贵说。“首先,列车上的医疗设备世界一流;其次,医生都是来自北京、广州、天津等地顶尖医院的白内障专家,最重要的是,在列车上,医生天天做一种手术,熟能生巧,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今年前两站的成功率都是100%。”

事实上,在1998年,健康快车已来到过福建省龙岩、三明,为1008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而今,这是健康快车第二次来到福建龙岩。

据介绍,健康快车项目是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回归之际向祖国赠送的礼物,是由卫生部、铁道部和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卫生扶贫项目,旨在为内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相关链接

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在农村。由于卫生条件差等原因,中、青年和儿童患白内障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而贫困和缺医少药的生活环境,使很多人得不到治疗,长期生活在黑暗中,整个家庭也因病致贫,急待救助。

背景资料

“健康快车”是一列流动的、专门无偿为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的眼科火车医院,先后共有3列投入使用,配有先进的眼科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病房等,并由卫生部和香港特区政府选派优秀眼科医生参加,长年为贫困农村的患者开展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