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0万元的损失令一家改制企业绝境。在企业向政府承诺“不做法律之外的事”背后,是中小企业发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维护的思考。

淄博昔日明星企业遭砸抢几近废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淄博昔日明星企业遭砸抢几近废墟

昔日厂房变成一片废墟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一场旷日持久的纠纷,让之前红红火火的明星企业变得破败不堪。10月17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采访时无意中看到一个这样的场景:一家名为汇源水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水务)的企业,除了厂门和院墙之外,厂区内几乎已被破坏殆尽。

“现在厂区里能卖钱的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已经被卖掉了。厂区内的铁窗都被人拆掉换钱,他们的疯狂可见一斑。”在记者千方百计找到汇源水务法人代表高喜长后,他犹豫再三简短说了以上几句话,在记者追问下他继续介绍,“以前我的企业非常好,下属6家子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设有38个营销服务机构。就在企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遇到了这场浩劫。以现在的情形来看,仅仅机器设备的损失就达近7000万元。如果加上被迫停产产生的直接和间接损失,额度会更大。”同时他表示,不希望事态扩大,更不希望给政府添麻烦———当地各级政府领导还是很公正的,只是个别部门个别人从私利出发,总是置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于不顾。

从红红火火到极度深寒

事情还要从1999年说起,当年,汇源实业重组淄博市纺织机械厂后成立了汇源水务。“当时企业实力还不强,但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我尽全力重组了纺织机械厂。”高喜长对记者说。

“当时的纺织机械厂经营不景气,从1995年到1999年都在拖欠职工工资。为了充分保护职工利益,我们商讨出的重组方案是纺织机械厂以拖欠职工的工资和厂房以及设备作价204万元,汇源实业出资536万元,双方共同成立汇源水务。纺织机械厂占27.57%的股份,汇源置业占72.43%的股份。”高喜长向记者介绍。(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