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恶性竞争致国际稀土话语权失落

区域性稀土集团对抗国家级整合规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区域性稀土集团对抗国家级整合规划国内恶性竞争致国际稀土话语权失落

王利博制图

一方面是稀土价格低迷的走势,一方面是稀土黑色产业链的屡禁不绝。

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20亿元,同比下降89.60%。

赣州一家稀土分离企业高管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包钢稀土那么大,利润下滑的都那么厉害。我们这些规模小点的企业,只能停产歇业了。”

这位高管如此悲观的背后,是该公司已经几个月没有订单的残酷现实。相比较于去年该公司1000多万元的利润,今年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意味。

低成本的稀土黑色产业链也给稀土价格带来了冲击。环保部督察组近期已就此开展了工作。

工信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工信部下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核查整顿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工信部正在和其他的部门一起制定相应举措,希望能真正规范稀土行业的市场秩序。

价格走低 黑色产业链雪上加霜

上述稀土企业高管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他已经开始给公司员工安排放假,这样的情况在往年是不可能的。”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份,稀土原料之一的氧化镝价格是每吨300多万元,而现在已经跌到了200多万元。

这样的跳水价格令企业承受不起。

生意社稀土价格指数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10月中旬,稀土永磁主要产品价格均不到去年高位时的一半:其中,氧化镝跌幅高达73.68%,氧化钕跌幅也达到72.88%。由于供需严重失衡,业内预计,稀土市场在年内仍难以复苏。(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