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封杀华为三一的经济本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美国封杀华为三一的经济本质

当中海油希望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时候,美国政府拒绝的理由是:中海油作为央企是中国的国家代理人。

当华为公司试图收购美国3COM公司的时候,美国政府拒绝的理由是:华为的创始人是退伍军人,和中国军方“关系密切”。

当和政府及军方都不沾边的中国公民(两名三一重工员工)在美注册的罗尔斯公司计划收购4个美国风电场项目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命令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阻止该项收购,并要求剥夺其所有权。

总之,当美国有人不喜欢美国企业被中国企业并购时,他们总“找出”非常“充分”的理由进行阻止。当我们把这些“理由”罗列在一起的时候,在其荒唐逻辑的背后,美国经济霸权主义的本质已经显露无遗。

患上中国大企业恐惧症

尽管中海油、华为以及三一公司这3家公司的股权构成和业务范围并不相同,但“可能对美国带来安全威胁”却成了美国政府否决这些并购案的共同理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公开呼吁不要与华为、中兴做生意后,10月18日,路透社独家发布的报道称,白宫曾秘密委托美国情报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针对华为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调查,调查人员研究了大量可疑行为报告,并走访了近1000家电信设备采购商,但并未发现有明显的证据证明华为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很显然,所谓“国家安全”只是一个外界难以考证的幌子,是美国政府用来打击中国企业的“万能”理由。而这3家公司所具有的共同特点才是美国政府担心的真正原因———其都是涉及能源或新兴技术等关键领域的强势企业。

直白地说,就是美国患上了对于中国大企业的恐惧症。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全球性大公司,并在逐步形成可以和美国跨国公司抗衡的力量。2012年,在排名世界500强的大公司中,美国有132家,中国有79家(含香港和台湾在内),日本有68家。(下转第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