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宏观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金融三足鼎立十六大以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述评之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十年金融三足鼎立十六大以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述评之七

CNS供图

十年,对一个生命而言是历经沉浮、蜕变、升华的过程,对一个国家而言,更是经历发展、凝聚智慧、迸发能量、取得辉煌的过程。

十年,岁月糅杂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更叙写了国家的发展变化。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十年,中国经济腾飞举世瞩目,金融发展更是取得骄人战绩。

十年磨一剑。从股权分置改革到“郭氏新政”连推组合拳,从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到《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从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落实,十年金融,足以用三足鼎立来总结和形容其辉煌发展。

十年,银行业谱写靓丽篇章

十年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积累了巨大风险,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况。通过实施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等重大举措,国有商业银行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公司治理和有效的内部管控,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在国有商业银行稳步前进的同时,中小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和重组改革也顺利推进,银行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而今,中国银行业竞争力日益增强,持续稳健运行已具备较好基础。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保持“双下降”的稳健态势。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从2002年末的6%提高到2011年末的278%。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末的-2.98%上升到2011年末的12.7%。

中国银行业2012年中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5452.29亿元,同比增长18.2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中国银行业依然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在经济运行中谱写出靓丽篇章。

随着银行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不断提高,服务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步伐也在加快。近年来,银监会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小、小微企业成为各大银行重点关切的主要客户群体。

截止到2012年8月底,广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100亿元,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53%;中小企业授信客户超过14000户,占对公授信客户的比例近82%;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共支持小企业超过1万家,解决社会就业人口超200万;宁波银行创新地推出了出口退税信用贷款和机械设备按揭贷款的新产品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银行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一基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是重头戏。

近来,私募机构发力实体经济,反映了金融改革以来民间私募机构对实体经济热情的不断升温,这也无疑推动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复苏与发展。

中国银行业在支持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信贷资金流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家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灾后重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环境保护、西部大开发、援藏援疆等领域得到了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同时,越来越多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始到农村设立村镇银行,为“三农”发展“输血”。

截止到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5.7%,同比增长24.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

十年,证券市场改革推陈出新

十年前,A股市场只有1073家上市公司;十年后,A股上市公司已超2300家(包括暂停上市者)。

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市场环境与境外成熟市场差异较大,受当时经济、社会和法制环境的局限,新股定价机制早期具有浓厚的行政色彩。中国股市的发展更是在不断探索中变革成长,从股市退市制度到对内幕交易零容忍,无不向投资者释放出积极信号。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不能不提2005年的那场深刻革命———股权分置改革。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中国证券市场自成立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举措,其意义甚至不亚于创立中国证券市场。随着试点公司的试点方案陆续推出,随着市场的逐渐认可和接受,表明目前改革的原则、措施和程序是比较稳妥的,改革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今天,随着不断深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出台强制分红政策等,保护投资者利益屏障的新股发行制度也将逐步为沪深股市打开新局面。

成立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十年间不可磨灭的壮举之一。据悉,中小板和创业板设立以来至今,累计融资近万亿元。

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已经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创业板覆盖了24个省市,随着资本市场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力的增强,全国各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全国创投和产业基金规模也呈大幅度增长势头,资本市场与创投机构、产业基金、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科技保险等良性互动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十年间,在解决市场发展的一些基础性问题的同时,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获批也将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发展。

十年,保险业创新跨越发展

十年前,全国只有57家保险公司,保险市场冷清,保险产品更是单调。截至2011年底,保险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58家。

十年间,推进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实行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保险业在谋求发展方式转变,保险业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步伐从未止歇。

保险业十年间保费收入增长6倍,行业资产总额增长12倍,各渠道保险投资增长了21倍,保险赔款和给付累计支出近1.7万亿元———保险业已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成为社会管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

截至2011年底,中国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到60138亿元,比2002年初增长了12倍;2011年,中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339亿元,比十年前增长了近6倍,保险业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不同业务类型、多种组织形式的主体日趋丰富,专业化分工与合作的市场格局初步奠定,适度竞争、充满活力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同时,这十年是我国保险市场向世界保险大国迈进的十年。2002年—2012年,我国保险业平均增速较同期GDP增速快8个百分点。保险收入、人均保费、世界排名等指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1年保费收入达1.43万亿元,是2002年的4.68倍;人均保费(保险密度)1064元,是2002年的4.5倍;保费规模世界排名第6位,平均每年上升1位,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结语:从国内看,金融在现代经济发展中起到调节宏观经济重要杠杆的作用,连接着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生产经营,联系每个社会成员和千家万户,成为国家管理、监督和调控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杠杆和手段;从国际看,金融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交往,实现国际贸易、引进外资、加强国际间经济技术合作的纽带。

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尽管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尽管金融市场要求发展变革的呼声高昂,但世界金融体系、金融方式正处在发生剧烈变化的阶段,中国金融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世界金融体系、金融方式和制度的变革,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第三个十年”的大变革产生共振效应。

唯有挑战面前才能真正塑造中国精神。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环境下,我们满怀希望不断探索、奋进、开拓,共同期待并迎接下一个十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