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宏观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提示:外贸企业应调整产品结构

9月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口数据转负为正,外贸增速乍现反弹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宁

9月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口数据转负为正,外贸增速乍现反弹趋势商务部提示:外贸企业应调整产品结构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让持续阴霾的中国外贸现出一丝亮光。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5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远高于8月的0.2%,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一举扭转了8月份外贸进口负增长态势。

在此背景下,10月15日召开的第112届广交会被各界寄予了新的希望。据了解,与上届相比,本次参展企业的参展率有了新提高,特别是品牌展位增加了800多个,展会质量明显提高。不过,相关人士表示,仅从9月数据看,并不能断言外贸下滑态势已得到根本好转,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将和上一届基本持平,但成交态势不容乐观。

政策效应显现

今年9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简称“国八条”。随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相继公布围绕“国八条”落实的具体措施,以期扭转外贸疲弱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个月是全年外贸发展关键时期,此次出台的相关措施,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8项措施中既有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贸易便利化等内容,也有为企业加大融资、优化布局等举措。

浙江云和县童智玩具有限公司外贸业务部张佳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现在的订单虽然不少,但是客户给的目标价很低,有的连成本都达不到。另外受到汇率等因素影响,资金回笼也比较慢。而圣诞节前的外贸情况会好一些。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外贸易主要依托外需,尽管当前贸易形势好一些,但也不可高估,还需进一步观察。

促外贸发展再接再厉

根据国务院的8条措施,近日宁夏银川也随之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宁夏外贸发展。从10月1日起,银川海关停止收取进口货物进出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和海关监管手续费。下一步将按照海关总署统一要求取消ATA单证册调整费和货物行李物品保管两个收费项目,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

有专家认为,整体贸易并未能扭转下滑的态势,明年新兴市场或将继续增速偏弱。尽管扶持政策对稳定外贸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这些费用和退税政策还不足以改变出口企业的颓势。企业进行结构升级和提高产品附加值才是真正的改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致广交会的信件中也表示,外贸企业要把握趋势,调整出口产品结构。

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上看,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外需疲软形势在短期内仍难扭转,明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或呈偏弱态势。“中国制造”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期,如何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出口竞争力,仍然是摆在出口企业面前的主要任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