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宏观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世界观

中国经济十年辉煌驳斥了西方误判

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这种发展速度驳斥了一些西方“中国学者”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测。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在下列两方面的表现引人瞩目:首先,过去十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其次,换算成生活水平,这意味着过去十年中国的消费增长率也超过了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的消费增长率。这些让人吃惊的成就值得我们详细研究。

———中国网英文评论栏目专栏作家约翰·罗斯

“中国经济表现相当好”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从最高时期的13%降至最近的7%左右,并不是低的增长率。相比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下降到1%左右,中国表现已经相当好,但中国确实还有增长的余力。中国仍然是“世界工厂”。以巨大而廉价的劳动力为基础,中国至今都吸引着全球企业。同时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在船舶、IT产品等领域中国也在培养自身竞争力。

———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分析师麦克·斯潘瑟

从看世界到融入世界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诸多成就。在2003年还不过1000美元多一点的人均GDP,到2011年达到了5414美元,增长了约4倍。中国被认为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世界的关注总是会过去的,中国人完成了从“看世界”到“融入世界”的完美转身。

这十年间中国所彰显出来的实力,我认为今后将反映在“国际化、城市化、文化、创新化”这“四化”上。比如,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作为改善民生舞台的“城市化”,彰显中国软实力的“中国文化”,还有相当于“后改革”举措的“创新”,亦即承续自“改革开放”路线的“创新开放”路线。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

东北改革,老工业基地复兴

10年前,在中国东北老工业城市中,数以千计的国企工人在游行。那时的东北凋零破败,是中国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然而今天,这里已跻身发展速度最快地区的行列,并且几乎没有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

10年过后,中共可以自豪地将东北复兴作为一大成绩。2006年至2009年,东北地区GDP增速超过东、中、西部三个主要发展地区。

中国对东北地区机械和化工产品的需求,促进当地发展。与其他地区一样,东北也在新建住宅、工厂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资。在电子和汽车零部件行业,辽宁省吸引大量来自韩国和日本的投资。去年,辽宁吸引的境外直接投资额增长17%,达到243亿美元。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中国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共党内民主进一步强化是中国过去十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之一。同时,中国在过去十年极为重视科学技术与创新,不断加大投入,并提高科研人员的社会地位。而在将最大的利益带给最多的人民这一点上,医保改革是过往十年最大的成就。2009年,中国启动了医保改革,三年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13亿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95%,而且中国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为农民提供最为基本的医疗保障。很多人容易忽视的一个方面是,在过去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尤其是传媒业的改革、增长、发展与进步。现在,(中国)传媒与普通民众的需求和利益更加密切相关,传媒在创新上更加多元化,更具市场敏感性,经济生产力和财务效率也更高。

———美国投资家库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