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商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商道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

中国建材的价本利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曾到中国建材所属单位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这家企业在1996年进行了改制,我在调研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它20多年来一直都在盈利。市场环境千变万化,每年都能做到盈利很不容易,说明这家企业拥有盈利文化。相反,有些国企的企业文化是亏损文化、低价文化、赊账文化。产品在销售上打价格战,赊账售出,导致应收账款一大堆,最后企业亏损,亏损了还觉得不在乎,这种情况一定要改正。尤其在经济下行时,企业本能地就要降价,但是经济下行意味着用量少了,降价也没用,只能自律少生产,这种情况下的价格策略应该是减产保价。

在价本利盈利模式中,价格是龙头,成本是基础,利润是目标。推行价本利盈利模式,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坚决错峰生产,还应在行业内倡导以销定产,因为在过剩环境下,再增加产能已毫无意义。

降本增效,控制一切可控成本。

抓好营销,稳住价格。按照价格曲线图,认真研判产品价格的上限、下限,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制造成本、单位销售费用、单位管理费用等指标,使之成为指导市场营销、贯彻价本利理念的数字化基础。

发扬“三不”“四千”精神,即“不辞辛苦、不怕委屈、不畏挫折”和“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一把手要深入市场一线,主动与其他企业协调,维护区域的供销平衡。

中国建材的价本利模式,实行“稳价、保量、降本”的六字方针。其实,就是要维持价格,降低成本,获得利润。如果所有经营者的想法都一样,都要放量,那价格就会不受控制地降低,进而出现价格失衡,导致企业难以生存。正所谓覆巢无完卵,行业就是一个“大鸟窝”,一旦被捅下来,行业里的企业也就活不了了。在中国建材重组水泥行业之前,2005年水泥行业一共有80亿元的利润,重组之后2018年有1600亿元的利润,2019年有1900亿元的利润,这就是整合后稳定价格的好处。要增加行业和企业的整体效益,企业有了效益才能进行环保建设,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留住人才,进而提高环保治理效果和产品质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