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矿业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矿业观察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倒查20年”将推动阿尔山矿业正本清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李志

2020年12月22日,在第十五届阿尔山冰雪节的开幕现场,用冰雪雕饰成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一行大字,吸引着中外游客在这方冰天雪地间驻足“打卡”。

与此同时,一场长达18小时40分的“森达林产涉嫌非法采矿罪”一案庭审直播,也正在由内蒙古阿尔山市人民法院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全国直播,引起众多公众对阿尔山地区绿水青山的关注。

“森达林产公司在采矿许可证范围外越界开采!”

“森达林产公司开采的矿种、矿区面积、矿区拐点坐标、开采深度等,与采矿许可证不符!”

“森达林产公司越界开采矿产品达282043吨。”

……

针对公诉机关的诸多指控,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旭升等作为辩方律师,不仅当场答辩,而且面对出庭的证人和证言,就其中的关键证据,条分缕辩,当庭质证。庭审的焦点集中在:按行政机关要求消除危险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一个没有测绘资质的单位,提供的测绘报告能否作为证据?一个超出复核时限的价格认证,能否作为证据?将原矿的价格认定为矿产品的价格,依据何在?将企业的“年产量”推定为“非法开采量”是不是对企业利益的损害?阿尔山市公安局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森林公安能否立案……

在辩方律师质证中,有关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问题,让许多现场旁听和在线收看的人,发起线上或线下的追问。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2020年早些时候,内蒙古自治区为整治矿业乱象,发起了一场“倒查20年”的专项整治,成为该案“起底”的主要原因。在此之前,一宗类似的涉矿案件,刚刚被公开宣判。也就是说,该案被公诉公审,实则属于专项整治的延伸。

据了解,针对当地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内蒙古自治区对2000年以来区内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已经持续数月开展全方位的整治。

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有三个前所未有:时间跨度前所未有,倒查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涉煤项目;清查范围前所未有,“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涉及人员前所未有,不仅要查党政干部,企业老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亲属也要查。

据公开通报的消息,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数名官员相继落马: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落马,其曾担任该盟煤炭局长;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后两任总经理莫若平和郝胜发分别被查;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文光退休一年后依然被查……

面对官员纷纷落马,有专家表示,既然是倒查20年,就意味着要“翻旧账”,就不存在“既往不咎”之说。

“清白的政商关系,公平的营商环境,才是企业最需要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塞军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有一些人担心,如此铁腕整治,让企业经营变得困难,但实际上,倒查20年,不仅是治理政治生态,更是清理商业环境。“扭曲的政商关系,只会给企业经营造成更多的困境。”周塞军说。

具体到此案,森达林产公司虽然曾作为阿尔山的知名国有企业,但面对“一矿一清”的基本要求,不管是法人,还是作为企业家的自然人,都必须经得起审判。换句话说,只要经得起审判,企业和企业家更能昂首阔步。

“我们会充分考虑控辩双方的意见,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出公开、公正的审理。”本案审判长李谢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个案子的审判过程全国直播,体现的是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案件的自信和底气。每个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底限。这也在向全国宣告:阿尔山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以法制环境的优化为根本,在这个过程中,守法企业一定能获得清白、得到保护,企业违法一定会被追究责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