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区域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旅途变旅游,班线的客流又回来了”

——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班线转型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艳辉

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开往周口、南阳等地更换后的车型

“我们不敢说‘打败了高铁’,但至少在和高铁的正面交锋当中,这条线路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还不错”。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经理张连祥提起的这条线路正是郑州至周口的班线。

而今年年初以来,这条线路却是让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作难的一条线路。

黄金线路

受多重打击

2019年12月,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为基础、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正式成型,郑合(郑州—合肥)高速铁路、郑万(郑州—重庆万州)高速铁路的郑州至襄阳段双双开通,事实上,自2008年国内首条高速铁路开通至今,关于“高铁开通一条,道路客运班线就停一条”的说法就一直存在。再加上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因素让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的业务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据了解,高铁开通之前,郑州到周口、南阳两个地市的道路客运班线客流量一直都比较可观,是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的黄金业务。但郑合、郑万这两条高铁开通以后,与客运班线基本上呈平行状态,且高铁班次密集,高峰时期5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发出,运行时间只要1个小时,线路上的很多乘客都开始倾向于高铁出行。

此外,受疫情影响,人们出行需求被压缩,出行意愿持续低迷,加上私家车的普及,城际网约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冲击,道路客运业务遭遇市场多重夹击。以郑州到周口的班线为例,郑州交运集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线路单月的整体经营惨淡。

紧跟市场发展趋势

以改革求突破

如何根据形势变化“求变”,是道路客运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针对当下道路客运生存状况,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曾表示,道路运输行业现在的历史关头是双重大山。一方面是各种运输方式的竞争,再一个大山是互联网新业态的竞争。历史行进到现在,道路客运需求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未来道路客运除了满足基层乡镇的简单运输需求外,就城市群和大城市而言,更多的将是旅游运输。未来的道路客运定位,将由旅客的需求偏好决定。

郑州交运集团今年专门召开“以改革求突破 于变局开新局”的专题会议,提振创新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动能,全力支持各客运公司的发展;同时,根据道路客运业的发展,提出差异化服务、定制服务、做精做优市域班线、综合开发等四方面要求,力求客运业务转型提质。

这无疑,走在了市场的前列。

双管齐下 乘客回流

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积极响应交运集团改革创新号召,专门组织开展了旅客需求调研项目,“从调研结果来看,疫情进入新常态阶段后,旅客对出行的舒适性、安全健康和方便性的要求大幅提升”。基于此,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确立了“大换小”、“小促大”、“大小循环”的经营转型思路,并且采购了6台宇通CL7高档商旅客车,投放在“郑州—周口”班线进行尝试,这一举措得到郑州交运集团总公司的大力支持。

“从市场对比情况来看,宇通CL7客车的舒适性比之前线路上的大巴车提升是非常明显的”。张连祥表示,宇通CL7的内部空间布置非常宽敞,座位间距设计恰到好处,“坐起来非常舒服”;与此同时,车厢底部的独立行李舱设计,不仅让乘客放置行李更加方便,也抬高了车身,让旅客坐在车里的视野感受非常好,可以尽览沿途自然风景与璀璨人文,“旅途变成了旅游,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

根据“郑州—周口”线路的实际运行测算结果,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将这批新上线的宇通CL7票价定为40元,“跟原来的普通大巴车相比,贵了11元,但是与高铁86元的票价相比,便宜了一半还多”;从运行时间来看,宇通CL7的单边行程约需2.5个小时,“高铁虽然只要1个小时,但加上转运和候车时间,基本相差无几,而且现在绝大部分旅客都会选择网络购票,可以掐着时间点出门,所以在方便性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车辆上线以后,很快就在旅客群体中引起巨大反响,很多高铁乘客又开始回流到班线上来了。“据新车上线后的实际统计,9月份以来,‘郑州—周口’班线的月整体经营收入已经稳定在15万元以上,还在不断往上提升”。张连祥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