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产业公司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蜀玉叶:自浙而来,养蜀一方

——“种茶兴业富民”创新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卜勇

叶白脉绿,鲜爽回甘。说起白茶,绕不开浙江安吉,难免只把目光聚焦在我国东南方的红砂土。但近年来,茶叶市场却不再是东南地区的“独行者”。

2011年,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企业在四川大竹县扎下了根。企业自成立伊始就与当地人民紧紧相连。九年时光,不仅打造出了当地有名的茶叶品牌——巴蜀玉叶,也成功地用一片叶子给曾经的穷乡僻壤带来了希望。

不远万里而来

如今,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仍位于大竹县团坝镇白坝村,拥有职工近700人,种植白茶面积高达6300亩。公司现拥有固定资产3696万元,年产值可达2200万元,年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年实现利润5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省级龙头企业。

而这一切,都是真正从零开始的。

四川达州市位于川、陕、渝三省市接壤的地域,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山区市。受地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虽然全市总人口达700多万,但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工业也以粗放的化工业和天然气开采业为主。达州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在2011年“达州招商引资的春天”来临之前,当地经济一度发展滞缓。

2011年,“茶叶发烧友”卫平经朋友介绍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考察之后,发现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富含硒的土壤条件得天独厚,适合种植白茶,甚至能生产出口感更好、颜色更亮、品质更高的白茶。凭借着大竹县招商引资的政策和县农委、县财政以及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卫平抓住商机,果断转行,从建筑工程师转变成一名茶商,将公司搬离了浙江湖州,在四川大竹扎下了根。

“生态绿”带起扶贫风

2011年7月,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卫平在大竹县承包了山林,注册了公司,人是安定下来了,但如何才能让安吉白茶这个品种入乡随俗,在大竹县的山上生根发芽,“想致富,先修路”的当务之急还是要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刚到四川大竹县时,卫平一门心思铺在如何科学地开挖土地、规划道路,怎么才能把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控制在最小限度上。据悉,卫平3000万元的首批投资资金,几乎都投向了土地开垦、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33公里硬化道路的落成,联通了各个茶场与村庄,宣告着白茶致富战役的打响。2011年11月,卫平终于在基地里种上了白茶。

创办伊始,该公司就有着带领父老乡亲脱贫的祈愿。在这九年时光里,他们成立专业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现有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2名),建立健全了公司章程、公司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公司规范健康有序发展。与当地基层组织通力合作,对村民进行走访,做思想工作,进行技术培训,努力探索出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实行“包茶到户”,免费为当地农民提供茶苗及栽培技术,以便让当地农民也能一同种茶发家致富,闯出了一条“企业增收、农民增收”的“双赢”之路。

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现代茶业,实行三产交融,除去6000多亩茶园,该公司建有加工厂房3000余平方米及12条白茶加工生产线。同时建有茶文化馆3000平方米,民工宿舍4000平方米。

“一片叶”造福一方百姓

巴蜀玉叶,如今已获得国家商标总局正式注册,生产的“巴蜀玉叶”牌白茶在国内曾获得多项大奖: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金奖、“中茶杯”第九届国际鼎承茶王赛茶王奖等。

公司成立以来,解决当地群众就业486人,其中贫困户9户16人,采茶期间解决就业人数1000人以上;公司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出资1500万元从浙江安吉引进白茶苗,免费为种植白茶户发放茶苗,先后在3个乡镇(团坝镇、黄滩乡、朝阳乡);4个村(白坝村、赵家村、汇水村、仙桥村);10个组(白坝村的5、6、7组;赵家村2组;汇水村1、4、6、7、8组;仙桥村3组)发动1100多家农户种植白茶1600余亩。农户采摘鲜叶后,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实现人均收入4000余元。公司从免费提供茶苗到栽植后提供技术指导再到采摘后包回收等,从头到尾都确保农户的利益。其次,公司实行贫困户通过贷款资金入股公司的政策,每年根据入股金额进行分红,每户年平均收入2400元。公司还积极参与扶贫捐款、给贫困户送温暖(羽绒服)等活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