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产业公司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疫苗竞赛:中国品牌蓄势后程发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左振乾

王利博制图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亦在另一个维度拉开了疫苗研发的竞赛。

近期,美国两款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以超过90%的高有效率给全球抗疫带来一丝曙光。在此背景下,起步更早的中国疫苗研发也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一场与时间竞逐的高强度比赛到了快要撞线的时候。

美国疫苗

迎来高光时刻

美国企业辉瑞与莫德纳研发的疫苗成果显著,有效率高达95%左右。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表示,辉瑞和莫德纳分别研发的新冠疫苗将能够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授权,并在几周内进行分发。美国官员说,莫德纳疫苗很可能在辉瑞获得EUA的7至10天之内获得批准,各州准备在24小时内开始分发。

辉瑞公司表示,预计今年将生产多达5000万剂疫苗,足以保护2500万人,在2021年生产将多达13亿剂疫苗。莫德纳此前表示,疫苗的有效性达94%,在冰箱温度下可稳定保存30天,该疫苗有望于2021年在全球生产5亿至10亿剂。明年,两大疫苗总共将生产23亿剂。按一人两剂算,将满足11.5亿人的需求。

来自疫苗的乐观消息一举引爆全球风险偏好,投资者疯抢股票,狂抛黄金。

据美国银行援引EPFR数据,过去两周流入全球股市的资金飙升至714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这波资金涌入主要由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市带动。仅上周,流入股票基金的资金规模就达到270亿美元,银行、旅游、能源等受创最严重行业的股票受到追捧。

中国企业

蓄势后程发力

其实,在新冠疫苗起步阶段,中国企业处于领先地位。早在今年3月份,复星医药就曾公告与拜恩泰科合作开发mRNA疫苗的消息。但后来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严厉和强硬手段,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导致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下降,因此疫苗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只能搬到海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程。

近期的初步试验结果显示,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疫苗引发了快速的免疫反应。该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传染病》上的一篇同行评议论文上,该论文的作者之一朱凤才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科兴疫苗可以通过间隔14天注射两剂疫苗,在四周的免疫接种后诱导快速抗体反应。” 朱凤才在与论文一起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相信,这使得疫苗适合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紧急使用。” 目前,科兴疫苗正在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土耳其进行三期试验,其最终结果将在三期试验结束之后发布。

相比美国制药商辉瑞、Moderna的疫苗,科兴疫苗可以在常温2到8摄氏度的冰箱中保存,而且可能保持稳定长达三年。美国辉瑞的疫苗必须在零下70摄氏度的温度下储存和运输, 而美国Moderna公司的疫苗预计能在正常冰箱温度下稳定保存30天,但如果要保存6个月以上,则需要在零下20摄氏度的温度下保存。

与此同时,国药集团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也已经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开展国际临床三期实验,现在入组的人员已接近6万人,其中4万多人已经完成两针免疫后14天的采血,各项表现良好。截至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近日出席一个名为“新冠直击:认知、防控和预后”的学术会议时称,“请相信我,中国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的”。

目前中国已有5款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阶段。11月16日,钟南山院士称:“国外辉瑞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实广东乃至中国对疫苗的研发也在差不多水平,但有了第一阶段试验结果才能公布。”

前FDA资深临床评审专家、时任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教授方国栋表示,两家比较领先的中国疫苗和生物技术企业——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科技,都选择了采用传统的病毒灭活的疫苗技术研发疫苗,其背后的考量是能够快速大批量生产。相比美国这两种mRNA疫苗需要超低温储藏环境,中国的新冠灭活疫苗适合无法提供超低温存储的全球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