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第一人

——记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连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洪伟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为王连峰颁发中国杰出质量人奖杯

17年风雨征程,累计完成建筑面积1225万平方米(相当于27个天安门广场),砼用量1547万立方米(相当于16个水立方的体积),钢结构总量30万吨(相当于3个鸟巢),高峰期劳动力投入量10万余人,30个项目在业内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局发展”)在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连峰带领下,与全球前十半导体芯片企业、全球前十半导体光电显示企业全面合作,在合肥、重庆、成都、南京、晋江等地建设了一系列国际最高设计等级、国际最严施工标准的超洁净大型工业厂房,书写了中国显示行业走向世界的鸿篇巨制。目前外资品牌在华投资建设的高科技厂房中,一局发展市场占有率近100%,而在国内品牌投建高科技厂房中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被业界誉为全球高科技厂房建设首选承包商。

厂房团队荣获詹天佑大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1项,省市级奖项3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3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工法12项。

“高质量发展”

引领者

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之一,王连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多维度推进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战略引领方面,牵头制定公司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工作规划,运用PDCAS工作方法,严把质量关,提升履约品质;质量提升方面,实施《月度在施项目质量控制清单》等检查文件,并将质量日常检查与季度考核相结合,确保精细化检查的覆盖率达到100%;创新驱动方面,高度重视信息化软件及平台开发使用,推广使用质量现场管理手机APP软件,实现北京市质量安全信息平台、中建一局质量管理信息平台上线率100%;品牌建设方面,推广绿色施工技术,打造标杆观摩工地,用承诺和智慧雕塑时代的艺术品;经营成果方面,一局发展竣工工程一直保持一次交验合格率100%,质量事故为“0”,3·15满意调查中,业主、监理对项目过程质量满意度均在90%以上,工程品质得到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承建的“一带一路”名片——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莫斯科市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荣获该奖项,中建品质问鼎莫斯科。

传统施工技术

革新者

高科技电子产品的生产对厂房洁净度提出极高的要求,而大跨度屋面钢桁架的顺利安装是实现初步洁净的重要保证。团队提出在厂房核心区采用移动式塔吊用于大跨度屋面钢桁架的快速安装技术,在核心区预留运输通道,用于移动式塔吊的安装就位和材料运输,实现高效施工。以此项技术为基础参与的中建集团技术课题《大型洁净厂房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大型电子厂房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建筑行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知识和管理密集型转变,迎来科技、绿色、环保的发展新纪元,王连峰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探索“智慧建造”之路。

高科技厂房钢结构非常复杂,王连峰将BIM技术与三维扫描技术相结合,采用激光扫描仪对钢构件分段扫描,每榀桁架扫描时间、点云模型拼装时间大大缩短,以模拟拼装代替实体拼装,有效节约成本。

“工匠精神”

书写者

高科技厂房虽然工期较短,但是对结构精度、质量要求特别高,王连峰追求精细化管理,运用精细化技术,将“工匠精神”渗透到厂房建设的每一个细节,用质量精品呈现“中国品质”与“中国速度”。

机电施工方面,CUB综合动力站是整个厂房的能源中心,安装工程量巨大。王连峰采取在工厂采用高精度自动焊接设备预制加工,运至现场后地面组装成段,高空对接采用专用管道外对口器整体提升的方案进行施工,焊接质量大大提高。

王连峰坚持每个项目都要在之前建设经验上有所进步与突破,这些新的突破让大团队永葆前进的动力。

“百年大计,质量为先”,作为一局发展新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王连峰,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高科技厂房建设第一人”的气质,彰显了中建一局“全球高科技厂房建设首选承包商”的实力,让“中国建筑”成为展现国家形象、代言“中国品质”最耀眼的名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