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教育产业图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教育产业图变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教市场持续扩容 行业乱象亟待规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张蕊

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升,新一代家长消费观念升级,国家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幼教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这“四驾马车”驱动幼教市场规模持续扩容,行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幼教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元。然而目前该行业也存在收费较高、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育监管界定不清等问题。

企业加速拓展市场

据权威机构预测,在全面二胎政策推动下,到2021年我国幼儿园缺口将近11万所,幼师和保育员缺口将超过300万人。此外,通过在百度地图搜索“早教”关键词发现,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11400所早教中心,其中北京市595所,上海市654所,广州市238所,深圳市233所,一线城市占全国比例达15.1%,而北上广深人口数仅占全国总人口数的5%左右。这意味着一线城市人均早教中心数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而二三四线城市早教中心缺量庞大。

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为早幼教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落定又为早幼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早幼教市场即将迎来行业大洗牌,嗅觉灵敏的大中型机构纷纷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外延并购或跑马圈地。

“目前我们已在北京、河北、江苏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开办近500家加盟连锁中心。”致力于3—6岁幼儿艺术特色+全脑全能教育的未来贝星创始人冯泰来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公司的扩张步伐还没有停止,未来两年未来贝星的目标是向2000家努力。

作为后起之秀,它并不是个案。刚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被称为“中国早前教育第一股”的红黄蓝教育总裁史燕来也表示,未来红黄蓝除继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加强投资布局和并购外,还将加快布局国内三四线城市发展。“幼教企业在资金积累、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可以适度加快步伐,让质量和速度并重。但一定要平衡好速度、效益和品质的关系,在品质为先的情况下有计划扩展规模。”史燕来说。

对于本土早教品牌的成功上市,业内普遍认为,这预示着早幼教产业的下半场竞争已拉开帷幕。截至2017 年中期,知名品牌红缨教育在做加盟园的减法时却在高速拓展联盟园,旗下悠久联盟园已达2678所,中期报告内新增加983 所。

此外,另一知名品牌,金色摇篮也在大力发展加盟业务。截至2017 年中期,共有托管幼儿园19 所、加盟幼儿园491 所、托管小学2 所、品牌加盟小学3 所、直营早教中心1 所、加盟早教中心70 所、安特思库合作园103 所。其中期报告期内品牌加盟的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分别新增加81 所和10 所。

而北京中高端幼教品牌——可儿教育,在推进区域龙头战略布局,夯实公司线下园所运营体系的同时,也拟在2年建设周期内在全国建250 个艺体培训中心。业内专家分析,截至目前,早教市场垄断格局并未形成,在大型品牌机构快速增长的同时,小微个体机构也有一定的生存空间。通过快速发展加盟及外延并购动作确立行业领先地位,构筑龙头壁垒,是品牌规模幼教机构赢取下半场胜利的筹码。

乱象丛生

行业亟待规范

幼教行业正朝向“两极”发展:一方面万象峥嵘,另一面乱象丛生。近日,由“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引出的诸如行业师资水平差、机构鱼目混珠、上课方式无标准、机构收费差异悬殊以及监管缺失等问题又浮出水面。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