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教育产业图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教育产业图变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培训刚需凸显 融资火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张蕊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职业生活的压力和职场的激烈竞争迫使人们不断接受再教育,加入“充电大军”。 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加强职业教育和对技术技能的培训。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教育培训市场还是“朝阳产业”,考证和就业是职业培训的两大刚需。有机构预计,2020年非学历职业培训市场规模将达7088亿元。

考证培训仍是刚需

高技能人才缺口与就业压力催生海量市场空间。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截至 2014 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达 1.57 亿人,高技能人才总量仅仅达到 4136.5 万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20%, 而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6%。对高技能人才的大量需求将催生职业教育领域海量市场空间。

目前国内教育培训市场呈现高、中、低不同层次的需求,知名培训品牌有新东方、中公、华图、中华会计网、环球、考仕网等。其中,新东方、中公、华图以面授为主,中华会计网、环球和考仕网以网授为主。业内人士分析,培训机构的成败关键在于如何准确找到企业的市场定位,实现不同资源的优势互补。

成立已有十年、专门做考证培训的北京建德技术培训中心总经理冯春海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来,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推动下,职业培训市场发展很快。我们培训中心也结合自身实力以及市场需求,开拓了建筑业各岗位实操班,为行业培养了适合需求的新型现代化人才。”

让冯春海欣慰的是,公司的战略定位与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同步,考前培训依然是市场刚需,且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线上报名的人数也在显著增加。

持证上岗的硬性要求为培训机构带来了商机,但还有一些经济拮据的学员被挡在了门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冯春海非常支持务工人员参加技术培训,还曾资助过来京打工的困难员工,为了他们提高技能和就业能力减免了部分学费。

在冯春海看来,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需要一支专业和优秀的培训师队伍,需要企业在培训观念上有历史性的突破,更需要企业和专业培训机构之间更紧密的信任和合作,在借鉴国外成功的培训方法和理念的同时,真正使中国的培训走向正规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切实实现服务企业和个人的双重目标。

以司法考试名师直播模式而闻名业界的瑞达成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法考”)窥出了寓教于乐的密码,去年12月12日,瑞达法考直播观看量竟破百万,在业界掀起一轮直播热。在瑞达法考董事长刘凤科眼中,考前培训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在线教育更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2018年相关政策改革后,除了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很多公务员都需要持证上岗了,市场进一步扩大。2018年是法考元年,由原来司法考试转变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承上启下的一年。目前,一些关于考试资格的政策还不明朗,所以2018年考季的市场还未真正爆发。

“目前市场上的法考培训机构似乎都铆足了劲儿,为争夺市场摩拳擦掌了。”刘凤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虽然瑞达法考刚刚成立一年,但是无论是图书销量、官网免费视频的点击量,还有线下、线上报班的学员,在业界的数字都是惊人的。”

融资方式趋向多元化

教育行业的巨大潜力和发展速度吸引了大量的资本关注。新东方、昆仲资本5000万元投资职优你UniCareer;方圆众合教育完成A轮近3000万元人民币融资;校谱网完成100万元天使轮融资等。今年以来,职业教育培训市场融资热情高涨。

从融资数量占比上看,职业培训较其他子行业投资热度显著上升,发展空间依然很大。从2015年和2016年排名前十的融资情况来看,职业教育近两年在整个一级市场上的高额融资案例占比最高,且高额融资数量同比增加,说明一级市场领域对于职业教育的关注度处于上升态势。

为大企业量身定制高端营销人社群的CMO训练营创始人班丽婵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几年营销市场的变化很大。随着传播环境的变化,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的影响力日渐下降,各种APP、视频网站兴起,企业传播的方式相应地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对于营销培训的市场前景,班丽婵充满信心。她说,在整个的职业培训市场中,营销培训大约占据10%—20%的市场份额。因为营销在企业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部门,仅次于技术和产品。目前这个市场还是比较分散,如何找到持续的盈利点是所有培训机构都面临的问题。

不同于传统的融资方式,CMO训练营以众筹方式来做启动资金。班丽婵表示,教育培训市场的融资现在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还需要一些好的方法,比如众筹、代理等模式。未来,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这个市场也会越来越大。

刚刚获得1.92亿元战略投资的瑞达法考,未来将会开展其他法律相关业务的布局。“作为业界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我们也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体系,打造精良的线上线下教学服务体系。”刘凤科说。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时代,随着大数据和AI技术的应用,教育培训行业的主流市场都会逐渐从线下往线上转移,打造好线上服务体系很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