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造车 “资本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育辰

在传统行业面前,互联网企业更多扮演了“野蛮人”的角色,不过在造车领域,这个“野蛮人”还未真正驶入市场,却先迎来了资本的考验。

就在苹果取消自主造车项目的同时,市场上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巨头造车热潮也正在降温。不久前,在被寄予厚望的乐视超级汽车“Lesee”高调进入公众视野半年之后,乐视“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开始疯传。而比较一致的观点认为,乐视汽车的“烧钱”模式是导致公司缺钱的重要原因。

一位互联网企业CEO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乐视在股权激励和资本运作上要优于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由于乐视为上市企业,所以‘钱荒’被拿到了台面上,而行业的实际情况甚至比乐视更严重。”

“造车水太深”

“至于造车行业,我只能说这行水太深,这是公司逐步介入这个领域之后才发现的”。博泰公司创始人应宜伦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博泰作为第一家由车联网切入到整车制造的互联网企业,曾于2015年北京车展上发布了“大白”智能汽车,发布会上“大白”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车展上的豪华品牌。为了将互联网汽车尽早落地,在此之前应宜伦挖来了从事整车研发的沃尔沃副总裁沈辉。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二人的“蜜月期”仅仅维持了半年便分道扬镳,博泰随即取消了造车计划,将业务重点回归到车联网领域。

“当博泰决定造车时忽略了汽车产业链的五个关键点,传统制造部分、新能源部分,车联网、无人驾驶,商业模式每个部门都涉及很多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应宜伦反思,仅车联网一项就需要百亿的投资,过重的资本壁垒让博泰短时间内并无造车计划。

实际上,造车门槛绝非是“四个轱辘加一个沙发”那么简单。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即便绕过传统燃油动力系统,专攻智能电动汽车,仍需克服技术和人才等难题,而这背后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推动,就算是已经投入100多亿元的乐视汽车生态仍未达到实际量产阶段,但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极限。

资本困局加剧

造车运动更像是围城,博泰的退出并没有阻止更多“野蛮人”的进入。一时间和谐富腾、小鹏电动车、硬蛋汽车、奇点汽车、蔚来汽车等互联网汽车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面前,自然,融资也成了这些企业的主旋律。

今年9月份,乐视汽车刚刚宣布完成10.8亿美元融资;奇点汽车则在近日宣布,成功融资6亿美元;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蔚来项目的投资方已经增至19个。

不过,在动辄上百亿的造车资金面前,互联网企业仍需巨额的资本输血,在这期间也不乏股东方的退出。

就在10月底上海爱驰亿维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上,股东方富士康的缺席引发了外界对其已经撤出和谐富腾的猜测。据了解,该项目投资方为腾讯控股、富士康及和谐汽车组建的和谐富腾,有消息传出后者正在寻求新的财主注入,并且有意吸收地方产业资金。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表示,智能汽车还需要8—10年才能实现一定规模的商业化,需要大笔资金持续输血。在这过程中,大部分互联网造车公司会死掉,最后仅剩2—3家。

依附传统车企

汽车分析师封士明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也给出了同样的预测,他认为,其本质原因在于互联网行业并未在根本上颠覆传统汽车制造,即便是智能汽车,其产品属性依然侧重于“汽车”,所以传统车企在十年、甚至是二十年内依然占主导地位。 (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