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说特朗普跟你没关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特朗普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成为中国的“网红”。从他反超希拉里当选美国第58届总统那一刻起,他就像一个影视明星一样,私人生活中的一切都成了媒体炒作的热点。包括他的女儿和夫人,以及他对子女教育的经验等,都成为新闻在中国的一些自媒体上疯转。

一个曾经连谁当本村村长觉得都跟自己没有关系的中国民众,忽然间对美国大选和新一届美国总统充满了兴趣。除了特朗普“疯子”般的个性、特朗普和希拉里唇枪舌剑的真人秀、选举结果出人意料的大逆转等娱乐性因素外,还有什么玄机吗?

表面上最直接的原因是,特朗普当选,股民受影响。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中国股民。

特朗普当选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全球资本市场的“情绪化”动荡。2016年11月9日,美股期货指数中标普500期指和纳斯达克指数期指一度跌超5%。亚太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收跌5.36%,香港恒生指数收跌3.23%,中国A股收跌0.64%,澳大利亚股市收跌1.93%,韩国综合指数收跌2.25%。欧洲方面,刚一开盘,多个市场的个股也几乎全部翻绿。

原来,特朗普当不当选,不单是看看热闹那么简单,还会影响到股民口袋里的真金白银,也就难怪中国人关心起美国大选来了。

细思则恐。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美国选一个什么样的总统,不但关系到美国人的利益,甚至也会影响到世界许多国家的利益。可惜的是只有美国公民才有选举权,其他国家的民众只能是干瞪眼却使不上劲。

特朗普在演讲中有许多“雷人”之语。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有:让制造业回归美国、退出WTO(世界贸易组织)、停止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其中最严重的狠话是: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好在是地球人都知道,特朗普的这些表态很可能是吸引眼球和争取选民的一种策略。正如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所表示的:“令人欣慰的是,(候选人)竞选时所发表的言辞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官方政策。”

不过万一呢?众所周知,由于总统所属党派往往不能控制国会,美国国会和总统之间就会形成一种制衡关系。比如奥巴马的许多政策就因为国会的反对而阻碍重重,这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医保政策。但是,作为共和党人的特朗普上任后,将享有共和党人在国会参众两院都占据多数席位的优势。至少在蜜月期里,他主张的政策更容易被通过和执行。

(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