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金服务实体经济难在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欧阳日辉
杨帆
王晓婷

欧阳日辉:实体经济难以承受互金使用成本

《中国企业报》:政府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初衷是什么?效果是否明显?原因是什么?

欧阳日辉:政府支持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初衷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二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促进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这两个效果都不明显。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说明互联网金融领域资金的流向,但从常识判断,实体经济的平均利润率在8%左右,是无法承受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使用成本的。

《中国企业报》:如果互联网金融聚集的资金不流向实体经济会产生哪些风险?

欧阳日辉:如果互联网金融的资金不流向实体经济,可能的去向不外乎是:房地产、资本市场投资、场外衍生产品投资和居民的短期消费借贷等。资金使用者借贷资金时必须考虑,使用资金的收益大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借贷的成本,比如一些收益很大同时风险也巨大的投资,或者为了应急根本不考虑资金使用成本的情况。这两种资金使用者的风险都非常高,不仅无法达到互联网金融为中小微实体经济服务的初衷,而且会聚集较大的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不服务于实体经济产生的风险,就跟金融不服务实体经济产生的风险是一样的,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的灾难。这个方面我们需要好好总结温州的教训。

《中国企业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欧阳日辉:互联网金融偏离了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初衷,某些互联网金融业态聚集了一定的风险隐患,事件频发,若任由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将对其本身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基于这个考虑,2016年4月监管层出台了整治工作方案。目标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到目前为止,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遏制了互金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逐步扭转了互联网金融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各方都在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长效机制。

未来,我们会走向金融与产业和消费协同发展的阶段,新金融和新经济的力量渗透到生产、工作和生活等领域,包括传统经济部门,新经济发展范式将占据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监管层需要引导互联网金融与产业和消费结合,成为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贤内助”,营造互联网金融和产业协同发展的理性局面;引导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络融合发展,获取数据,成为真正的基于大数据的普惠金融,为中小企业融资和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新的渠道。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难在哪?如何突破?

欧阳日辉:从理论上讲,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在于通过信息网络技术降低交易成本,能够给需要资金的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及时和低成本的资金供给。所以,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是互联网金融努力的方向。目前发展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问题是数据获取问题,也就是征信体系的建设问题。没有成熟的征信体系,无法低成本、快捷、合法地获取数据,这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瓶颈。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交网络平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由于拥有海量的真实数据,将会是发展得比较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杨帆:征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哪些优势?瓶颈是什么?

杨帆:互联网金融赋予了实体经济更多的活力,满足了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响应快、金额小、程序简单的特性,这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的原因所在。互联网金融这种低门槛、低准入、高流动性的方式可以有效激活整个社会闲置金融资源的再分配。互联网金融将是解决个人、小微企业等经济单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有效拉动内需盘活经济,促进供给侧改革。

瓶颈在于征信,随着国家征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会对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乃至国家社会的信用制度建设大有裨益。一个健康、透明、阳光的从业环境,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十分重要。

《中国企业报》: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聚集起来的巨量资金流并未流到实体经济,更多的是在金融圈内空转,你怎么看?

杨帆:互联网金融从不同的层面、不同方式来服务于实体经济。以爱钱进为例,把一二线城市有钱人、有理财需求的人手里面的钱转移到三四线城市那些需要资金的消费者手里面,这本身就是资源再分配、盘活资金的过程,同时也是借款人资金需求得到满足,再用于消费和实体经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过程。通过互联网金融,把资金科学、安全、有效地分配给需要投资及消费的人,对发展实体经济也是一种促进作用。

《中国企业报》: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潜在风险?

杨帆:这个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导致了企业水平也存在差异。无论是风控能力、经营意愿,每个公司都有非常大的差距。互联网金融企业蕴含着以下几种风险,有政策风险、经营风险、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要清楚加以识别。以上四种风险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最大的风险,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识别、辨别,就能够更好地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

其中道德风险是最常见的,因为行业进入门槛低,尤其在早期的时候,搭建一个网站,很快就能达到几百万元的成交,道德风险导致很多伪互联网金融的骗局。互联网金融行业变化很快,可能一个政策的出台会淘汰一大批不太规范的平台。而经营风险是最难识别的。即便是行业内的专家,如果没有深入到每一个企业的风控体系,深入了解这些企业如何进行风险的识别和资产的识别,是很难判断这家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状况的。

《中国企业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仅仅是要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引导互联网金融走向能够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道路上来。你希望监管做什么样的引导?

杨帆:互联网金融作为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加速的“推进器”,从野蛮生长到如今逐渐合规,反欺诈应用研究、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逐步深入的监管指导意见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任何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其监管的建设速度一般会落后于创新速度。因此希望监管部门尽可能地从金融的本质出发,规定监管红线进行有效监管。

王晓婷:互联网金融应该融入产业每个环节

《中国企业报》:你认为互联网金融聚集的资金是否流向了实体经济?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王晓婷:大部分互联网金融聚集的资金流向确实都是走向小微,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确实是流向实体经济,而且坦白说,互联网金融聚集起来的资金,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所占规模还是较小,不可否认金融圈有些资金并未流向实体。现在很多互金平台主要业务是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资金会直接给到实体产品经销商,促进了实体、促进了消费。当然,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原本扶持实体经济的方向会有些偏离,确实也有部分资金流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盈利点,甚至是金融诈骗、非法集资、资金跑路等丛生的“漩涡”,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但整体来看,还是好的居多。

《中国企业报》:从平台的角度,你认为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起到了什么样的引导作用?

王晓婷:其实政策可以做一些引导,但总体还是比较复杂的一件事。国家希望金融都能走向实体,比方对银行有三农要求,对特定行业融资有政策优惠,对于互金基本路径差不多。现在政策所鼓励的小微,鼓励互金向个人消费信贷等领域发展,都是促进实体的一种引导。互金不要去做传统银行所做的大额企业信贷,而是去覆盖传统金融机构觉得成本太高的那部分小微信贷,是很切实的引导。

《中国企业报》: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瓶颈和难点是什么?

王晓婷:关于瓶颈和难点,主要集中在如何寻找到优质资产以及征信体系不完善这两个方面。金融有固有规律,要盈利,要把控风险,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大背景下,行业内出现资产荒的现象,如何寻找到优质资产成为平台发展的方向。而社会征信体系的不完善也影响着互联网金融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作用的发挥。互联网金融还是应该尽量融入产业的每一个环节,突出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人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消费会相应受损,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与服务业的方方面面结合,创造消费需求。同时,不断增强创新。当前在行业洗牌之后,可能出现平台大量的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会不断增高,未来驱动创新发展将成为一种趋势。此外还要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