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资本的 前世今生与未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艳蕊

在东软25周年庆典的媒体见面会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向记者们推销了一款图表处理软件——图表秀,并承诺给每位在场的记者免费使用一年,会场上立刻响起了欢呼声,因为这种软件很适合做新闻网页图表。会后,记者们纷纷围着东软工作人员要用户名和密码。

刘积仁感叹,25年前东软开始做软件时,软件不值钱,都是FREE(免费)的,所以当东软的第一个软件产品遭遇盗版时,为了适应市场主动谋求出路,东软开始了系统集成路线——软件免费,硬件收费。而如今,东软的软件已经成为一种知识资产了,甚至可以用知识产权投资。

这让我想起大贺广告创始人贺超兵讲述的一个故事:大贺广告起始并不是做户外广告,而是做广告策划。有一次,他们接到一个广告项目,连夜出了文案,结果对方企业老总却不愿意给他们2万元的策划费,原因是一个晚上,几乎没有任何成本写出的文案,凭什么值2万?这个事件成为大贺广告转型做户外广告牌的原因:那么大的广告牌摆在那,广告主就说值了!

当年,人们曾经认为,是国人对知识产权不尊重,如今再重新思考,这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更深层的可能是两方面。第一,是对新技术的焦虑和恐惧,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使用者并不了解软件的成本及性价比,加之持续收费模式无法估算总价而担心叠加费用无限,造成使用者无法选择付费产品,甚至拒绝使用。第二,软件免费使用,本来就是为了教育市场而投入的,用于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也是这样认同的,任何一天,想靠变免费为收费的方式收回成本,性质上都属于单方面“毁约”。

从软件免费到成为知识资本,这条路到底有多长?

其实,知识资本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包括在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过程中所有知识性和技术性的投入。知识资本分为广义的知识资本和狭义的知识资本。广义的知识资本量是指以人及其知识成果为载体所凝聚的知识资本总量,包括人力、管理、技术、经验及其成果等要素。狭义的知识资本量是指以人或其知识成果为载体的知识总量在工作岗位上一定期间内释放出来的现值,包括员工积累的知识和技能的应用,以及正在创造的知识及其成果等。

20多年来,从中国软件、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转化成知识资本的路径看,除了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外,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管理的商业模式也是重要因素。当然,知识资本本身的实用价值及便利性,才是知识资本形成商业模式的基础。

知识资本可以被看做是公司所拥有的全部股本或以知识为基础的资产净值,也可以被看成是转化为公司知识产权和智力资产的知识本身。在知识资本中,这些财产是在会计结账中被正式认可的唯一形式。从知识角度来看待企业,企业的组织就被看成是一个对知识进行整合的机构,生产中的关键投资和价值的基本来源都是知识。而人类的全部生产力都离不开知识,机器只不过是知识的体现而已。

中国企业,该是重新审视自己的知识资本的时候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