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资本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监管细则落地 互金行业迎来发展契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蕊

近日,由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主办的以“洗牌期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选择”为主题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全国大讲堂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网贷监管暂行办法的落地为背景,旨在为洗牌期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提供一定的行业分析和投资建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庾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资邦元达(上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孟凡波、《京华时报》金融周刊主编凌冲等出席活动并针对监管趋势及投资选择等为投资者进行了分析解读。

庾力主要从政策层面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G20峰会上通过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和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对二者的介绍,庾力表示,要保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必须是三足鼎立,第一是规则,第二是监管,第三是自律。她认为,网贷监管细则的出现首先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其次让投资者和借款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重新树立起信心。

李锦和尹振涛主要从理论层面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了分析。李锦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改革开放货币金融创新的第三阶段,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呈现出多种多样的业务模式和运行机制。而尹振涛则认为,网贷备案制是监管创新的体现,是金融监管领域的最低门槛,因此,网贷平台从“野孩子”到“有人管”,并且明确了监管分工,实际上利好行业发展。

作为活动的协办方,孟凡波“现身说法”,以自身为例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行业分析,并表示“网贷平台转型与调整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存在一蹴而就的可能。”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李亚律师通过对目前涉及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件e租宝案、泛亚案、U币案等的案例分享,提醒大家对互联网金融投资应首要关注平台的安全与合规性。

最后,作为互联网金融的资深投资代表,《京华时报》金融周刊主编凌冲总结了投资选择时应参考的要素。他认为,在网贷平台上投资,要做到“五避”,即避开一年期以上的标的;避开企业债房贷供应链等大额平台;避开知名度低的平台;避开负面报道频发的平台;避开高收率平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